城市

快递员成了“高薪职业”

来源:汕头都市报 2013-10-16 16:19:02

  “双十一光棍节”将网上购物再次推向了高潮。这几天,我市快递行业的员工们无不加班加点整理派送着堆积如山的货物。网购的发展使快递行业变得越来越忙碌,而同时,一直不起眼的快递业务员也因“月入过万”的传闻而渐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快递员真成了“高薪职业”?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市区快递员工资一般在4000-7000元之间,而一些固定客户较多的老业务员月收入上万元甚至数万元。

快递员需要投递的包裹堆积成山快递员需要投递的包裹堆积成山

  普通快递员月薪数千元

  几名工作多年的快递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坦言,自己现在的收入不算少,除遇特殊情况外,每月至少也有四五千元的收入,运气好时可近万元。

  汕头申通快递一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该公司员工的工资状况。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新进的业务员,保底工资是2300元,另外,业务员的工资与他们收派件的数量挂钩。近几年来,随着网购的发展,快递业务员的工资也随业务量渐渐提升,目前快递员工资一般在4000-7000元之间,一些工作时间较长,固定客户多的老业务员月收入上万甚至数万元。

  从业多年的快递员陈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快递员主要的收入是收件及派件的提成,一般揽收一件可提2-3元,如果是大件,提成就更高;而派件每件只有几毛钱的提成,加班派件则可达一元多。一般快递公司都没有提供交通费用和电话费用,这些都需自己承担。

  陈先生说,如果是一件一件揽收和派送,业务员收入的每一分钱都是体力和汗水堆积而成,所以,新入行的业务员挣钱也十分不容易。因为现在很多大客户都已有稳定的合作快递员,新业务员想抢到大客户需机遇;在拓展业务过程中,只能从散户做起,通过每一笔的收派件积累业绩,同时以良好的服务赢得客户的好感,从而积累潜在客户源。其实很多新加入的业务员工作十分辛苦,他们没有固定收件的客户,而以派件为主,每天早上7点多开始工作,经常加班到晚上10点多才能回家,每月也就3000元左右的收入。因此这个行业人员流动量很大,有些人刚开始做不了多久就因承受不了压力而辞职。

快递员正在分拣快件快递员正在分拣快件

  网上卖家成快递员大主顾

  不过,随着网上购物的发展,快递员提高收入的机会越来越多,能够一次性揽收多件邮包的网上卖家就是他们提高收入的“大主顾”。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的一个同事所负责的片区里有几个网上卖家,旺季时每家一天就发200多个邮包,平时也有几十件百来件,这几个“大主顾”每月就已能稳定地为他获得了两三万元的收入,旺季时更可高达四五万元。这位同事自购了一辆小货车专门收大户的邮包,而其它的散件,他已懒得去收,干脆当起“二老板”,雇了两个业务员帮忙收派散件,一月下来自己轻轻松松就能挣几万元。

  讲述:丰厚收入源自辛勤积累

  月入上万的快递业务员让人羡慕,但事实上,除了运气和机遇外,这些成功的业务员都是通过自己尽职尽责的工作表现而赢得大客户的,很多老业务员说起自己工作过程中的辛苦,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快递员正准备外出派件快递员正准备外出派件

  与卖家一同激动相互鼓励

  快递员李先生说起他和第一位淘宝卖家合作时便感慨万千。他说,2006年,自己就进入了快递行业。那时候,汕头的网上卖家还很少,快递员以送件为主,每天辛苦工作收入又少,他是“走投无路”才进这一行的。

  有一天,一位客户通过电话查询找到他们公司,要求上门收件,地点正好是他所负责的范围。那是在车站附近的一个住宅区里,客户住在七楼,他上门之后,见是一个20多岁的小女孩,狭小的客厅里堆着几十件衣服。小女孩说,她刚开始做淘宝网店,这是她卖的第一件衣服。李先生也告诉她,她是他的第一位网上卖家客户。当时他一下子就将20个快递封放在小女孩家,希望她以后有寄件时一定要找他。

  一天晚上9点多,小女孩打电话给他,兴奋地说,她卖出了第二件衣服,对方希望能快点寄出,问能不能现在过来收件。李先生也很为小女孩感到高兴,虽然那时已十分劳累,但他仍赶过去取件,使邮包赶上了当晚的发货车。后来他才知道,那时小女孩一件衣服才赚5块钱,而且经历了在电脑前漫长的日夜等待和不断地沟通才卖出了这一件,其实比他还辛苦百倍。他们在互相鼓励中坚持了下去。现在,小女孩成了他的大客户,而他也成了业绩不错的快递员。

  投送一个邮件跑了三次

  很多网上买家都认为快递送货上门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快递员的艰辛他们很少会去关心。快递员许先生说,现在的买家网上购物多了,反而越来越能体谅快递员,而一开始,快递员和客户之间经常发生磨擦,而这些都需要耐心和责任心支撑才能解决。

  许先生说,记得有一次他通过电话联系客户送件,对方答应在家等他,但到了他家楼下,对方却说他有急事出去了,还告诉许先生那个快件很重要,不能放在小区门房,许先生只好徒劳而返;由于一直和客户约不上时间,客户告诉他已和门房交代好,让许先生送到门房就行了,结果到了门房,正好换了值班人员,对方拒绝代收;好不容易到第三次才送货成功。

  许先生说,以前送件提成极少,能够支撑他们做好服务的就是对这份工作的珍惜和责任心。一些难缠的客户后来能成为他的朋友和大客户,也是自己工作尽职的结果。

  心声:快递员渴望理解和尊重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快递员说白了就是一个送货工人,是一种没有技术含量的劳力工作,即使如今有不少快递员月收入比白领还要高,但他们仍然有一种不受尊重的挫伤感。他们希望,作为新兴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能够得到更多理解和尊重。

  快递员肖先生说,快递现在几乎不能送货上楼,除了不排除部分快递员想偷懒嫌辛苦的原因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单位和小区门房都拒绝快递员进入,有的还对他们推搡喝斥。因为怕其它快件丢失,快递员一般希望收件人下楼领取。而一些不理解他们的人,经常会因不能送货上楼而和他们发生争执,这些都会影响到他们每天的工作心情。

  他说,一些快递员因客户难缠而摔邮包泄愤,这些行为当然应受到谴责;但更多业务员在忍受各种工作压力之下仍能尽责服务,应当受到尊重。他说,如果出现送件缓误,他们是要受到处罚的,有时一罚就是一两百元,但他们一些同事,宁可被单位罚款甚至辞职,也不肯向客户低头。谁能和钱过不去?肯定是自尊心受到极大伤害。他说,快递员并不都是势利的,很多人只想获得尊重。有些客户,很久才会有一个寄件,但每次接到他们的电话都很开心,因为他们非常尊重快递员,说话很客气,快递员再怎么辛苦也甘心情愿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海南微生活

新浪海南微生活是一家立足海南的领先在线媒体服务提供...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海口南沙路近百亩树林遭砍伐 网友呼吁保护
  2. 2海南西环高铁9月底全线动工 沿途拟设16个车
  3. 3美国专家:未来文昌或将媲美肯尼迪航天中心
  4. 4琼海素质教育夏令营 乡村孩子新体验
  5. 5三亚7年助学筹资2265万元
  6. 6临高砂土路改造全面实施 年内建成通车50公里
  7. 7儋州发展深远海捕捞 上半年海里捞金18.5亿元
  8. 8保亭成功入选“全球网民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
  9. 9澄迈石联村成立助学中心 首日捐资近30万元
  10. 10三亚举办文艺汇演丰富孩子暑期生活

专题更多>>

定安美食节

2013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