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嬉水节

来源:保亭旅游网 2014-02-27 22:14:44

  嬉水节是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黎族、苗族同胞一年一度盛大的民间传统节庆,是由黎苗民间祭水习俗发展起来的节庆活动。

   "嬉水节"源于保亭七仙岭一带美丽的传说。

    保亭七仙岭由七座陡峭的山峰组成,是传说中七位仙女下凡的地方。七仙女下凡到保亭后,和这里的黎苗族人民结下了深刻的情谊,并且教会了黎族人民各种生产生活方式。黎苗族人民为了报答七仙女,每年的七夕都要在七仙女沐浴过的地方,也就是温泉那里,举行大型嬉水狂欢。届时无论男女老少,不论相识与否,都纷纷拿起各式各样的水盆或各种水枪,欢快地相互泼水嬉戏,传递祝福。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子们甚至打起激烈的"水仗",全身湿透,乐在其中。

   在过去,七夕嬉水节都是以村镇为中心来举办活动从2000年开始,保亭县就把大家集中到县城里,一起更加热闹地过节,七夕当天还要举行盛大的节日开幕式。除了还保留着黎族传统的泼水环节以外,其它的如爬竿取宝、过浮桥、过独木桥等民俗活动都改成了民族体育竞技项目,还有迎圣水、大型文艺演出、民族风情大巡游、民族特技表演、七仙女选拔大赛、民族文化大评比、织锦比赛、民歌比赛和民族美食大比拼等多种活动。

   嬉水节自200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3届。从第一届参与活动者2000人左右,到后来的数万人,民众参与度越来越高。除了本地群众,还吸引了大量外地客人。嬉水节成了一个狂欢节,成了越做越大的民间节庆活动,随着嬉水节知名度越来越大,品牌影响力逐渐加强,规模一届比一届大,嬉水节的形式由单纯的文艺演出变得更加多样化,时间由原来的一天拓展为七天,内容也越来越走向民众,受到老百姓普遍欢迎,实现了从民间走向全国,从全国奔向国际化的飞跃。

    2010年,保亭嬉水节荣获"2010中国十大著名节庆品牌"称号,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组织等评为"中国最具人气的民间节会"。如今,嬉水节已经成为保亭最亮丽的一张名片,是挖掘、弘扬黎苗族文化的重要舞台;是保亭旅游资源、黎苗文化的营销推介的载体。保亭借助嬉水节平台,充分展示了保亭独有的雨林温泉、民俗传统、民族风情等绿色旅游资源,打造一个独具黎族苗族特色的民族文化品牌,展现保亭独具民族和地域特色的文化魅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