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保亭美食

来源:保亭旅游网 2014-02-27 22:28:10
不回家的牛不回家的牛
   小黄牛肉因为太美味,又号称“鹿肉”、“野牛肉”。小黄牛全都是野放的,保亭黎族同胞把它们放养在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上,以吃树叶为生,而其他地方的牛一般都是吃草的。每隔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主人才会上山,用各家独有的方法召唤头牛,领着群牛来到固定的地方吃盐巴。
   保亭的小黄牛与其他的牛区别主要有三方面:牛的个头小,一头1岁半的小黄牛净肉不过二三十斤;牛的饲养完全野放,牛性特别凶猛,而且原生态没污染;小黄牛经常喂盐巴,而且吃各种树叶长大,其中难免有一些草药,因此牛肉特别补,而且肉纤维较细,颜色深红,水分低。由于肉质好,不需要太多调料和加工,肉味自然而美。最好吃的是12个月—18个月牛龄的牛,带皮吃,牛皮脆而爽。这种牛因为长年处于半野生状态,因此野性十足,牛肉甘甜,水分少;它有很多种食用方法,最受欢迎的是石锅烧小黄牛肉,胶质丰富,口感绝对一流。
雷公笋雷公笋
  雷公笋,学名闭鞘姜,是海南特有的野生草本植物。为姜科多年宿根直立草木,通常1.2米,顶部常分枝,茎圆有节,稍带紫红色。叶互生,单叶,螺旋状排列,长圆形成披针形基部抱茎,背部密生灰色绢毛,叶鞘宽而封闭,故称“闭鞘姜”。又由于其嫩茎似笋,喜荫湿,风雨雷电交加天气长得更好,故海南人称之为“雷公笋”。
    雷公笋遍布琼南山区的溪沟旁、田坎上、山湾里、岭脚下。每逢四五月春风化雨时破土而出。茎笋约食指般粗细、筷子般长短。
   海南地区开春后2—10月上山采回生的嫩茎食。食用方法为鲜食或将茎制成酸笋。腌制方法为将煮沸的米饭水冷却后加入少许盐,放入切成段的嫩茎腌渍,5—7天发出诱人酸味时可食用。制成的笋呈浅黄,可生食凉拌或炒、煮食,加入鱼、肉等同煮味更佳,食后清凉开胃、清热解毒、清肝明目、降血压,有治疗便秘和消食、利尿等多种食疗功效。鲜茎食用方法为将嫩茎切成片后于沸水中煮2—3分钟后炒食或煮汤或凉拌。花亦可食,炒食或煮汤,既美观又美味。但根头新鲜时有毒,不可鲜食根头。酸雷公笋汤又是清热解毒良药,一年四季常喝雷公笋汤,可少生病。
  雷公笋含有丰富的皂甙、总黄酮,对心血管、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常年食用有特别功效,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其肉质厚、质鲜嫩脆、清香可口,是不可多得的、增进健康的无公害绿色食品。经农业部热带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国家质量监督检测检疫总局批准为“无公害天然绿色食品”,其产品可制成保鲜笋、清水罐头、腌制品、干制品和饮料。
雷公笋咸肉汤的做法:
  原料:
    雷公笋350克,排骨400克,咸肉60克,姜10克,小葱2根,盐适量,料酒少许
  制作过程:
1、雷公笋去皮切成滚刀块,在沸水里煮五分钟以去除涩味和破坏草酸,然后捞起过凉水沥干;生姜切成片、小葱切成小段。
2、排骨剁成小段,在沸水里煮2分钟去除血水,然后捞起过凉水沥干;咸肉切成0.3厘米厚的薄片。
3、把排骨放进煲汤锅里,一次性注满足量冷水,大火煮开,撇去浮沫,然后放入笋块再次煮开,此时倒少许料酒,闭盖,转小火煮1个半小时。
4、开盖,把火开大,放入咸肉和生姜片煮开,转小火煮20分钟。
5、开盖尝尝汤味,酌情放盐,最后闭盖煮10分钟让汤入味即可。
6、汤面放几段绿葱做装饰。
苗家三色饭苗家三色饭
    三色饭是海南中部山区苗族人民的传统小吃,苗族最具民族特色的食品之一,一般是在农历“三月三”(黎、苗等少数民族传统喜庆节日)期间普遍制作和食用,是苗族人民用来招待客人和祭祀祖先的传统节日性食品,苗寨家家户户都会制作。
    苗家三色饭原为五色饭,分别为黄、红、白、黑、蓝、五色。是用山兰糯米、桑叶、红蓝藤叶、黄姜、椰浆、小山棕叶等植物汁液作为天然色素拌在山栏米中泡制,放在特制的独木蒸笼中蒸制而成。五色饭色彩鲜艳,清香可口,是开胃去火的清凉食品。由于工艺的复杂和原料工具的局限,如今五色饭已改为三色饭,有红、黄、黑三色,分别取色于新鲜植物红蓝藤、黄姜和三角枫汁液,有药味甘香,饭团甜滑,形态美观,极具苗族风味色彩。
山捞叶炸排骨山捞叶炸排骨
  山捞叶炸排骨,就是先将排骨与保亭随处可见的野菜捞叶一起腌制,让捞叶的清香浸入排骨之中,再下锅煎炸,最后排摆在椰子叶上,一道菜融合了排骨、捞叶和椰子三种香气,不用吃在嘴里,但是看一看,闻一闻,已让人食指大动。
  材料
  肋排、葱、姜、干辣椒、椒盐、熟白芝麻、八角、香叶、生抽、老抽、盐、白糖、料酒、老干妈
做法:
1、锅子放一点点油、放焯过的排骨,稍稍伴炒下、倒入之前调制的调味汁、放清水,差不多没过排骨的量,该上锅盖大火开煮15分钟,转中火焖煮、直到排骨熟烂,汤汁不多的时候,转大火收汁、取出排骨。
2、小锅子放适量油,排骨下锅炸、炸至表面焦黄捞出沥油、沥好油之后,入大碗、倒椒盐、放白芝麻、拌匀即可!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