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保亭美食汇

来源:保亭旅游网 2014-02-27 22:40:52
酒糟鱼汤酒糟鱼汤
  保亭不仅美食原料丰富,保亭人民对菜色更是有相当的创造力。酒糟鱼汤,便是保亭人们自创的一道菜,只有在海南黎家才能喝到。 
  山兰稻米酿酒后的酒糟,和新鲜的河鱼搭配,初看上去,汤色浓白,用勺子一捞,几乎小半盘都是鱼肉和一颗颗的山兰米,好实在的少数民族同胞啊!舀起一勺尝尝,一种浓醇甜香的酒味混合着鱼的鲜味弥漫在口腔中,甚至酒精还将香气送上了鼻腔,整个人似乎有点微醺的感觉了。
四棱豆四棱豆
  四棱豆,又称翼豆、大翼豆、四角豆等,是豆种植物四棱豆属中的一个栽培品种。
海南的四棱豆是一种十分特别的豆类,除了在海南,内地其他地方很少见到。豆的形状有点古怪,长方形的,长度大概比手掌略长一点。从横切面看,四个角向外凸出,如杨桃成棱,象英文字母“X”。
   四棱豆在海南四季都能正常生长,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优质豆荚单荚重25克以上,荚长20公分以上,一般都是清炒或蒜蓉炒,清脆爽口,肉质香脆,风味鲜美,别具风味。还可作冷盘或泡成酸菜吃。目前在部分大中城市为稀有新奇的高档菜。
   四棱豆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多种矿物质,营养成价值极高,被人们称作是“绿色金子”。四棱豆含多种氨基酸,且氨基酸组成合理,其中赖氨酸含量比大豆还高,并含有丰富的脂肪、膳食纤维。它所含维生素E、胡萝卜素、铁、钙、锌、磷、钾等成分的含量尤为惊人,远远超过其他蔬菜,是补血、补钙、补充营养的极好来源,常食能治多种疾病,属保健型蔬菜。
五脚猪五脚猪
   五脚猪,又名香猪,是保亭人对本地原种猪的称呼。其实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多情猪”,据说这种猪是保亭农民放养的家猪整天在山地里寻食时与野猪偷情产生的后代。
五脚猪这个名字很怪,怪就怪在第五只“脚”上。保亭本地的小种母猪在其发情期,就被放到山里去找野猪配种,然后生下具有野猪习性与体质的小猪。这种猪像野猪一样脚短小,个体不大,重量轻,养一年也只有百来斤,嘴尖且长,喜欢在野外到处拱土觅食,走起路来嘴巴贴着地,嘴不离土,从后面看就像五只脚,所以当地人认为它的嘴也是一只脚,就称之为“五脚猪”。
   虽然它也是家猪,可是饲养过程中未加圈养,一日饲养二至三次后任其在外自由觅食和活动,因而它皮厚油少,肉质结实,鲜嫩爽口,味道芳香,多吃不腻。不管是白切、烧烤或火锅都味道具佳,风味独特。
槟榔花十全大补锅槟榔花十全大补锅
   菜品精选槟榔花、红枣、当归、土鸡、乌鸡、猪手、鱼肚、乳鸽、甲鱼、枸杞等十种主要原材料,通过巧妙的烹饪手法,制成风味独特,营养丰富的黎家美食,具有降血脂,补肾益精,滋阴清热等功效,对头晕神疲、记亿衰退、贫血、体质虚弱等多种病患有一定的辅助疗效,是一种绝佳的药膳滋补食品,该菜品自推出以来深受市民、游客的欢迎。
槟榔是我国四大南药之一。其花果中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和有益物质,如脂肪、槟榔油、生物碱、儿茶素、胆碱等成分,具有独特的御瘴功能。
   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槟榔花有“下水肿、通关节、健脾调中、治心痛积聚”等诸多病症,《中药志》:为芳香健胃、清凉止渴药,《广东中药》:与猪肉煲汤,治疗咳嗽。
   而槟榔花在黎族地区更是以清热消署,活血健胃,杀虫化瘀,降气行气的功效而成为黎族人的制作菜肴的上好原料,槟榔花猪肚排骨汤、槟榔花鸡等是黎族人皆吃之的美味健胃食谱。而黎族地区鲜见肥胖之人,人人四肢骄健,身体匀称,皆得益于常饮槟榔花汤之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