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大中学生必测长跑 海南中考长跑评分标准提高

2014-05-26 09:00:06

  近日国内媒体陆续报道称,教育部于5月23日公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已基本完成修订,在大中学生的耐力项目中,将取消台阶测试,保留长跑,其中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

  该消息引起了本地家长的热切关注。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陈昌伟告诉南国都市报,目前还没收到相关文件,待收到国家文件后,将结合海南省实际情况,出台工作意见。

  老师痛心:每年开学典礼都有学生晕倒

  “学生在校期间还好,除体育课外,还可以通过大课间时间参与锻炼。最怕的是放暑假,因为天热,很多学生守在空调房里玩电脑,一天都不一定出门一次,更何谈体育锻炼?”海口某小学毛老师说,近年来,每年9月1日举行开学典礼,站不到半个小时,就会有学生晕倒。

  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郝文亭教授认为,让学生参加长跑测试,从表面看是督促他们锻炼身体,实质上对于学生们的坚强意志、顽强毅力、拼搏精神等方面,都是极好的锻炼。

  家长无奈:体育课常被各类文化课挤占

  孩子体质差,是很多家长心头之痛。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郑先生说,自家儿子所在学校不太重视体育课,据孩子反映,体育课要么被别的学科挤占,要么被“放羊”自由活动。已经12岁的孩子,什么球类都不会玩,胳膊、腿上的肉软塌塌的,周末带他在小区跑步,跑不出100米他就喊累。“因为缺乏体育锻炼,有的学生骨瘦如柴、弱不禁风,有的学生又矮又胖,行动迟缓。前不久我去学校开家长会,看到一排排亮闪闪的眼镜片,感觉非常痛心。”郑先生说,没有健康的身体,再谈什么都是空的。

  专家观点:提升体育课实效性很迫切

  记者从本省部分中学及高等院校了解到,大中学生每年必测长跑,在海南省很多学校正在实施。在海南中学读初二的梁同学说,上学期期末他花了4分55秒跑完1000米,如果依中考标准来计算,只能得8分,而满分是20分。这几个月来,每天下午他都会绕操场跑4圈,希望能通过努力把长跑成绩提高一些。

  但也有一部分学校在学生体育课上“放水”,未认真对待长跑测试。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郝文亭教授说,在为大一新生上体育课时,教练们惊讶地发现,有的学生从小学读到大学,居然连篮球都不会打。最近他一直在对体育课的实效性进行研究,感觉到提升体育课实效性是很迫切的事。

  海南大学体育学院宋静敏教授说,很多学生不喜欢长跑。一些高校甚至会引进打卡机来监督学生每天晨跑。近期多个部门更是联合呼唤“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上操场”,希望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教育部门:中考体育评分标准将逐年提高

  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近年来一直是海南省中等学校招生必考项目。

  今年中招体育考试的评分标准较去年有所提高,要想得到20分满分,在去年,男生1000米跑到4分02秒,坐位体前屈达到12.8厘米即可。而今年,男生1000米要跑到3分56秒,坐位体前屈要达到15厘米才能得到20分满分,女生类同。

  省教育厅称,中考体育评分标准提高是为充分发挥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对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导向作用,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今后将逐年提高评分标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屯昌奇石岭
  2. 2印象·海南岛
  3. 3天上什寒--什寒村
  4. 4海南高新技术集成旅游示范景区开始申报
  5. 5海口市长倪强调研海南英利集团 盼企业加强技
  6. 6海南省工信厅韩勇厅长一行莅临海口高新区考
  7. 7非洲国家旅游部长:海南风景美人热情 旅游发
  8. 8世界旅游精英相聚三亚展望未来
  9. 9三亚600辆公交仅一个公交首末站 晚上无奈“
  10. 10文昌“五一”禁令:严禁公职人员在公共场所

专题更多>>

2014第六届世界杯木球锦标赛

“2014第六届世界杯木球锦标赛9月三亚举行[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