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披上“土豪金”的一柱擎天的大楼惊现网络时,当你发现这栋鹤立鸡群的大楼竟然是人民日报新办公大楼时,你是不是也被震惊了?如此奇葩的建筑还不止它一个,我们不妨来八一八中国各大城市近些年频现的“奇葩建筑”。为何“奇葩建筑”会频频出现,这样的现象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是社会审美水平的整体倒退,是急功近利的社会氛围的体现,还是过于追求独树一帜的后果?

“奇异”是新鲜,奇特的意思,但是这是在社会普遍审美范围内的新奇,而不是不惜打破一切合理的审美规则而人为制造出来的独树一帜。这就不是“审美”,而是“审丑”。在这里我们不禁要问: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

人民日报新大楼引网络热议

“人民日报新大楼处在北京市CBD(中央商务区)东扩的核心位置,与新近落成的中央电视台的‘大裤衩’大楼遥相呼应。有人说像电熨斗,有人说像航空母舰,更有人说像夜壶……”还有网友火眼金睛,称之为“迪拜帆船山寨肥胖版”。坐落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人民日报新大楼这几天被网友调侃得不亦乐乎。

人民日报新大楼实际上并不是国外设计师的手笔,设计班底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周琦领衔的团队。有网友称其与央视“大裤衩”阴阳调和。周琦曾对此作出回应,称大楼因为在建,正在做墙体的外部装饰工程,安装玻璃幕墙,从不同的角度拍摄会有不同的效果,一些网友恶搞,结果让人浮想联翩。

杭州比基尼大楼

      杭州比基尼大楼的横空出世,由于形状特殊,被网友戏称为杭州的比基尼大楼,其形状雷人,实际上只是一副效果图,是杭州奥体博览城体育馆与游泳馆的形状图形,是本着独特性、唯一性、差异性,体现时代特征、杭州特色、钱江特点进行设计,出来的效果图,令网友大跌眼镜,引起网友吐槽。
      有网友调侃说:目测双峰距离超过20厘米,强烈推荐参加校花评选。但有网友表示这是大家过多遐想,“我一直看成是一副眼镜的,没想到想像力还是不够丰富!”



合肥山寨“鸟巢”

      合肥版“鸟巢”的合肥美术馆当选中国十大丑陋建筑。其上榜给出的理由是:“远看上去它就像是一堆钢管胡乱堆砌在一起,既杂乱无章,也看不出建筑的造型主题设计想要表达什么。造型外观太凌乱了,看上去还是觉得实在缺乏美感。 ”
      合肥美术馆被称为合肥版的"鸟巢"。有网友调侃说:这幢建筑从外观上看像是一只不会搭巢的鸟乱垒起来的窝,又像是一堆等待燃烧的木柴,极为怪异。在2011年某网站的评选中,它被评为年度十大最丑建筑。

      该建筑设计师后来回应道:“这次评选可以视为全社会对建筑审美的一次大讨论,如果这种讨论能提升大家的审美能力,那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河北福禄寿酒店

      天子大酒店位于燕郊开发区的天子庄园项目内,外形为传统的"福禄寿"三星彩塑,高41.6米,早在2001年就以"最大象形建筑"登上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并获得了吉尼斯最佳项目奖,是当时世界同类以雕塑形式出现的建筑物中规模最大的。如此的象形建筑,只让人认为是巨大的彩色雕塑,很难让人想到它是一座能住人的"酒店"。
      天子酒店共十层,全部藏在三位神仙"身体"里。寿星右脚处的双扇玻璃门是钻进福禄寿三星腹中的必经之门,单面走廊,单面客房,标准间除了比一般酒店的小几平方米外,其余设施一应俱全。九层是一套总统套,八层以下是标准间,还有分布其间的普通套和寿星手里的"寿桃套"。


酒瓶办公楼

      四川五粮液集团和湖北稻花香集团均在厂区内兴建了"酒瓶"形状的办公大楼,两栋"酒瓶"办公楼风格各异,各具特色的"大酒瓶",既成功宣传了自家企业形象,又丰富了企业文化内涵,堪称当地工业园区最抢眼"雷人"的风景。
      这栋大楼只是五粮液酒厂里众多酒瓶子建筑、雕塑中的一座,据说里面运转的是五粮液配电中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酒厂,五粮液酒厂已经成为宜宾市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了。网友点评:看到这个最大的“实物广告”,还没有喝酒就已经醉了。


抚顺"生命之环"

      一座地标景观建筑"生命之环"横空出世,但却引发国人热议甚至"炮轰"。"生命之环"坐落在辽宁省抚顺市沈抚新城,是耗资将近2亿打造的一座巨型环形城市景观建筑。"生命之环"平均直径高达157米,相当于50层楼高。整座结构采用钢结构网架,并覆盖金属幕墙,上面还安装有1.2万只LED灯。万灯齐明时,整座建筑将流光溢彩,非常美丽。据悉,整个建筑所用钢材达3000吨。"
      生命之环"的设计指导,是全国著名的工程设计大师,曾负责过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结构的设计。寓意连接天圆地方,贯通天上人间,不少业内人士称,无论高度还是形式,"生命之环"都称得上是世界独一无二的建筑。







城市建筑短命

中国房屋建筑使用寿命多仅为设计寿命的一半,城市一些建筑的“短命”可谓劳民伤财,是对建筑资源和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

千城一面

近年来,我国许多城市都在追求“国际化大都市”形象,“千城一面”现象日趋严重,有人形容,200个城市如同一母同胞。

建筑质量存在严重问题

中国建筑物质量的低劣,早成普遍问题,既有开发商、建筑商、监理商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内在 原因,更有地方政府监管缺失的问题。

传统建筑遭拆毁

在城市发展的大趋势下,一栋栋写满了历史的古建筑轰然倒下 ,折射出传统文化在急功近利的政绩下之殇。

高成本换回低效益

中国城市迅猛发展,却并未获得太多积极评价。上海堪与纽约、伦敦等大都市媲美,但其生活品质在全球排名却仅仅处于第102位。

缺乏规划

中国很多城市的新城区规划从表面上看很有规模、很整齐,但实际上却是“挂羊头卖狗肉”,没有彻底地根据建筑组团的定义来做。

中国城市建筑

"大跃进"后果

媒体观点

(注:没有媒体对该事件的评论,因此选用了些相关事件的评论。)


网友观点


  • @苏州大声设计:奇葩建筑是特殊环境下的特殊产物,权利和艺术相加的结果。
    权利和艺术相加的结果
  • @老顽童野兔:中如果不是设计者、拍板者、投资者的故意恶搞,那只能说明中国人的价值观念已沦落,这样的建筑在给国际社会提供笑料的同时,带给中国人的惟有耻辱。
    中国人的价值观念已沦落
  • @yoyomei1017:钢筋水泥的复制与社会意义和人文关怀丝毫不沾边,每个行业都忘了各司其职的本分。环境造就人,难得,却不该因难得而望而却步。当那些奇葩建筑被大家调侃之时,不知内心能否有一点波动,还是纹丝不动。
    愚己还是愚众
  • @Ada_艾达i:最近微博里关注的人们大都在讨论这几处标志性建筑,“大裤衩,男性阳具,未经产的宫颈口……”其实大可不必如此低俗的讨论,纵使看不惯那劳民伤财的行为。
    横看成岭侧成峰 只是角度各不同

飞檐斗拱,朗庭别苑,如诗如画,这些都曾经是加诸在中国建筑之前的形容词。巧夺天工的榫卯结构,践行“天人合一”理念的排水系统,这些中国建筑特有的特质曾让世界惊呼连连。曾经的我们,与审美走的很近,与“雷人”南辕北辙。
        抚今追昔,让人不得不感慨今非昔比。众多的“奇葩建筑”不仅仅震惊着我们的感官,更深深震撼着我们的审美观念。如今,何为美,何为丑,竟变成了一个没有明确答案的迷思。是中国的建筑病了,还是中国人的审美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