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三亚文博会:打造文化产业跨界新融合制高点

2015-12-11 10:27:57

  “文化汇聚力量,创新引领未来。”为期3天的2015三亚文化产业博览会于今日下午在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会议中心举行了开幕式,大三亚圈、“一带一路”等九大主题展馆盛装以待八方来客,综合展示三亚乃至海南的“文化+”活力以及魅力,焕发传统文化与新业态跨界融合活力。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市委书记张琦宣布2015三亚文博会开幕。

  新形态:开启三亚文化产业交流新平台

  由三亚市委宣传部,三亚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及三亚市商务局指导,三亚市文化产业协会主办的2015三亚文博会将进行优秀文化展示、特色文化项目推介以及精彩纷呈的亲民互动等活动,营造出一场属于三亚乃至海南的文化嘉年华。

  据悉,本届三亚文博会设9大展区、13分会场,吸引了1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64家知名企业组团参展,主展区总面积超过1.2万㎡。 九大主题展馆与天涯海角、亚龙湾热带森林天堂等13个分会场相呼应,三亚优秀文化企业系列评选活动树立行业标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探讨产业融合方向,三大主题活动日全方位搅热2015三亚文博会。

  备战第65届世界小姐总决赛的各国佳丽当天亮相三亚文博会,不仅为美丽的主 会展带来国际元素的美丽文化,亲身体验吹树叶、织黎锦等海南民俗文化,奏响海南文化与世界交流的交响曲。

  三亚文博会创新了三亚文化产业交流的新模式、新平台,通过98家文化企业和文化单位的集聚效应,开创三亚文化产业交融发展新形态。

  新融合:“文化+旅游”领跑三亚文化产业

  以旅游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三亚正在朝着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的目标前进,以文化引领的旅游产业焕发的活力、魅力已成为三亚文化产业融合的主要模式。

  在本届文博会主展厅和13个分会场,“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不仅在南山景区展厅、蜈支洲岛主题展厅等景区凸显,就连赶来参展的海口、昌江、儋州等市县均打出了“文化+旅游”的组合拳,以文化引领的方式夺走诸多参展者的眼球。

  本届文博会主办的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将进一步探索“文化+旅游”的最佳模式,为“文化+互联网”、“文化+金融”、“文化+创意”等跨界新融合寻找新机遇和新方向。

  本届文博会组委会主任周成泉称,在三亚的旅游产业发展中,文化在当中的渗透和溢出效应非常明显,无论是参展企业之间的交流,还是各类非遗文化技艺的展示,或者是世界小姐逛文博会,其实都是不同形式的文化交流和对话,在对话的背后是产业的繁荣发展,而三亚文博会正是在三亚文化产业繁荣、跨界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应时而生的产物,它将为不同产业的提档升级创造融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