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美食厨房>正文

鲜“诈”果汁危害大 教你四步鉴别真假果汁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3年5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随着夏天的到来,各种饮品店的声音开始火爆起来。其中标榜着鲜榨的水果汁,特别受广大群众的欢迎。但背后的真相却是,大多数的水果汁都不是鲜榨的,而是使用添加剂和水来勾兑。面对鲜榨果汁行业的鱼龙混杂,消费者应该作何选择?

鲜“诈”果汁危害大鲜“诈”果汁危害大

  果汁行业的“潜规则”

  食品专家表示,目前很多所谓的鲜榨果蔬汁就是使用浓缩果汁、果酱、果汁伴侣、果汁粉之类的复合添加剂勾兑而成的,鲜果蔬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从它们的实际状态来看,大部分是糖、酸、香精、色素、增稠剂等成分。事实上,目前饭店和饮品店里销售的各种果蔬汁饮品,几乎都属于这种勾兑产品。

  首先是因为用新鲜水果制成果汁成本太高,用浓缩果汁勾兑果汁成为不少商家的普遍做法,其成本低廉,原料包括浓缩果汁、果粉、香精、食用色素等添加剂。由于用水果制成鲜榨果汁成本太高,用添加剂和水勾兑成果汁已成为果汁行业的“潜规则”。

  其次,水果、蔬菜一年四季的品质会发生变化,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的口味。所以甜味不足时就加甜味剂,香味不足时就加香精,或者加浓缩果汁。另外,如果没有增稠剂的悬浮作用,水果中的各种成分必然会很快分层,喝起来口感也不太令人满意。果汁伴侣之类复合添加剂的一个重要配料,实际上就是果胶等增稠剂,能让水果中的各种成分均匀地悬浮,口感更细腻也更浓稠。

  勾兑果汁究竟有什么危害?

  1、对肝、肾等造成危害

  专家指出,食品添加剂主要是为了改善食品色香味,如果在限量的范围内食用对身体无害。但是现在许多大中小学生非常喜欢喝这种果汁,甚至有些人只喝果汁不喝水,这样就容易造成添加剂在身体内累积,时间长了就会对肝、肾等造成危害。

  2、引起发胖

  美国孩子肥胖的多就是因为经常喝甜性饮料。从生理上说,人对甜的东西很喜欢,这种果汁内都含有甜味剂,让孩子们喝上去很舒服。短期看不出危害,但是时间长了就会引发肥胖等问题,这种饮品要少喝,最好不喝。

  教你四步辨别鲜榨水果与勾兑水果

  第一步,看颜色。勾兑果汁颜色一般比较鲜艳、色泽均匀;鲜榨果汁颜色暗淡,并且放置一段时间后,很容易变色、分层。

  第二步,闻气味。勾兑果汁闻起来香味更浓郁;鲜榨果汁闻起来只有一股淡淡的水果香味。

  第三步,品味道。勾兑果汁喝着甜得有点发腻;鲜榨果汁甜味一般很淡,有的需要添加白砂糖来增加口感。

  第四步,观质感。勾兑果汁清澈、透亮;鲜榨果汁更加黏稠,有果肉的沉渣,质感更好。

  警惕!不是所有水果都能榨成汁

  既然现在市场上的果汁大都是勾兑而成,那么我们能不能自己榨一杯纯天然的果汁呢?食品专家表示,自己在榨蔬果汁的时候也应该注意原料的选择,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能用来榨汁。真正可以用来榨汁的水果有西瓜、草莓、柑橘、猕猴桃、菠萝、芒果、甜瓜等。这些水果中的汁液比较丰富,比较容易榨成果汁。而像苹果、梨、桃、杏等纤维较多的水果都很难榨出汁来,只能加水打成浆。

  很多人喜欢在果汁中添加一些蔬菜,这样既能增加营养,还能调和果汁的甜味。其实,蔬菜的选择也是一门学问。食品专家表示,除了番茄、大白菜等几种蔬菜外,其他的蔬菜大部分都有点发涩发苦,或者质地比较坚硬不容易被榨成汁。食品专家表示,一杯天然果汁,其中的高活性物质很容易被氧化而变色。所以鲜榨果汁做好以后还应该尽快喝掉,避免营养成分的流失。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