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美食厨房>正文

海南鲳鱼做法:大厨精装版对话民间创意版

A-A+2013年7月29日00:34南海网评论

海南鲳鱼海南鲳鱼

  鲳鱼,因刺少肉嫩,且富含高蛋白等高营养价值而得到人们的喜爱。

  而在海南,鲳鱼的故事从“凑热闹”开始……

 

  鲳鱼肉味鲜美,但在我国一些地方人们却闻鲳皱眉,把“鲳鱼”称为“娼鱼”,贬之为鱼类中的娼妓,尤其是“鲳鱼”的籽更被视为下流淫秽的产物,大家惟恐避之不及。

  究其原因,除了“鲳”与“娼”同音,人们同音避讳的习惯使鲳鱼背上这一恶名外,还有一个原因,据说医药大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的“鳞部”鲳鱼条目下记述了一则“鲳鱼”的传说:游在海中的鲳鱼,成群的鱼在后面追,吞食它吐出的唾沫儿,这种鱼就像娼妓一样。从事渔业多年的林河介绍,“鲳鱼吐唾沫儿”是排卵,由于它们的籽晶莹剔透,产出体外后像珍珠一样一串串的,引来了一些不知底细的鱼类跟踪与吞食。鲳鱼是体外受精,雌鱼排卵是等待雄鱼的精子与之结合繁衍后代,但异种鱼类的精卵是不会结合的,更不会杂交,所以“鲳鱼”声名狼藉,从科学角度看是“不白之冤”。

  所幸,在海南,因为发音独特,加上海边的渔民对鱼类了解,倒是没有这方面的忌讳。

  从事网箱人工养殖金鲳的阿弟仔说了一个关于鲳鱼的传说倒是很有意思,据说鲳鱼身子早年是圆圆的,呆头呆脑的。

  一天,鲳鱼听到鲨鱼要娶媳妇了,它就跑过去看热闹。等到新娘子花轿快要到的时候,鲳鱼扭动着圆圆的身体,划呀划呀,拼命地往鱼虾群中撞去,谁知竟然撞在花轿上,把花轿也撞翻了。

  新郎官大鲨鱼火冒三丈,喝令手下的人抓住鲳鱼,狠狠地毒打了一顿,圆圆的身体被打得扁塌塌的,皮也剥掉了一层,全身血肉模糊。鲳鱼伤口慢慢愈合后,长了一层青白色的薄皮,好像一面银白镜子,但身体却永远变成扁平了。

  鲳鱼虽然吃了这一场苦头,但是它的呆头呆脑,埋头直进的脾气始终改不掉。阿弟仔说,鲳鱼如果遇到鱼网阻挡,仍然会拼命往网眼里钻。等到鱼网围拢,尽数落网。如果当时能掉头撤退,或许还可逃之夭夭。

  鲳鱼做法:大厨精装版对话民间创意版

香煎鲳鱼香煎鲳鱼

 

  五星大厨:基哥

  推荐做法:香煎鲳鱼

  准备食材:鲳鱼两段;水淀粉、胡椒粉、香油、葱、小青桔、沙拉酱等调味料;西芹片、胡萝卜丝、果酱等摆盘料。

  做法步骤:

  1.鲳鱼解冻后,用厨纸吸掉多余水份,一方面是为了煎鱼时不溅油,另一方面吸干水后调味能够入味一点。

  2.用水、淀粉、胡椒粉、香油等调味料调汁,包裹鲳鱼稍等入味。

  3.用西芹片、胡萝卜丝、果酱等做摆盘造型,沙拉酱、小青桔既是造型,在食用时又是调味料。

  4.大火热锅,中火煎鱼,待两面金黄,洒上葱花出锅,吸油后摆盘。

  美食私房话:

  外香里嫩的鲳鱼配上小青桔的酸爽,真心好吃。而加了小青桔汁的秘制沙拉酱香软酸甜,更添奇特口感。

  大厨还为喜欢清爽食物的女士和喜欢鲜艳色彩的小朋友专门做了一道鲳鱼蔬果沙拉,就是将煎好的鲳鱼切丁后佐以各种火龙果、哈密瓜、紫椰菜、生菜等各种蔬果,爽口又美味。

  鲳鱼营养价值与搭配

  1.鲳鱼的营养价值

  a。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对高血脂、高胆固醇的人来说是一种不错的鱼类食品。

  b。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硒和镁,对冠状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预防作用,并能延缓人体衰老,预防癌症的发生。

  c。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不但能维护人体细胞的正常功能,还能促进新陈代谢,使人保持充沛的体力。

  2.鲳鱼相宜配料

  a。鲳鱼+猪肉

  猪肉营养丰富,鲳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猪肉中胆固醇含量,减少负面影响。

  b。鲳鱼+泡菜

  泡菜不仅可以抑制有害菌的生长,还可以调整肠道菌群,有利于肠道健康。搭配鲳鱼能中和开胃、暖胃补虚,还有润泽肌肤、美容的功效。

  c。鲳鱼+生菜

  生菜有清肝利胆和养胃的功效。生菜纤维较白菜多,有消除多余脂肪的作用。鲳鱼富含蛋白质及其他多种营养成分,具有益气补血、柔筋利骨之功效。

  d。鲳鱼+香菇

  香菇能降低有害胆固醇,对心血管系统有良好的保护作用,搭配鲳鱼还能有效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降低血压也有不错的效果。

  e。鲳鱼+姜

  生姜具有解毒杀菌的作用,还具有促进血行、祛散寒邪的作用。与鲳鱼同食对心血管病有很好的食疗效果。

  f。鲳鱼+葱

  葱有舒张小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功效,有助于防止血压升高所致的头晕,使大脑保持灵活和预防老年痴呆症的作用。搭配鲳鱼能协同起效,食疗效果更好。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