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海口超3万户购房者无房产证 可到遗留办申办

来源:海南特区报2013年6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满足条件可到海口遗留办申办房产证

据不完全统计,仅截至2009年,海口市就有300多万平米“无证房”,拿不到房产证的购房者超过3万户。

200912月,《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解决办理房地产证历史遗留问题的若干意见》出台,海口市政府同年年底成立由国土、规划、住建等15个职能部门组成的解决办理房产证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并于20103月正式成立海口市解决办理房产证历史遗留问题办公室。

昨日,记者从海口市遗留办了解到,该办公室成立以来,已为15000余户业主协调拿到了房产证。据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办公室档案室内存有2000多份档案,而正在处理的有200多份档案。据介绍,遗留办处理的问题主要针对20061231日前,在海口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国有土地上经规划、建设管理部门批准建设并实际交付或使用,但因建设中存在问题未办理房地产证的房屋。海口市遗留办相关负责人提醒,对于满足遗留办接受处理的条件,又无法取得房产证的业主,可以到该办公室申请办理房产证。由该办公室负责协调让规划局、住建局等部门介入,若是查证核实之后,符合条件便可办理房屋产权证。

据悉,海口历史遗留办证今年进入攻坚阶段,目前正在办理的有2000余宗,其中涉及住户较多、问题复杂、影响较大的有周昌公寓、金鹿花园、宁园小区甲座等项目,共涉及430多户。

办理房产证须符合四个条件缺一不可

海口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采访时说,对于一个商住项目而言,项目在竞拍土地时就有一定规划,当具有开发资质的开发企业竞拍取得土地后向规划局报批,如果符合土地使用情况及其他规划情况,规划局给予批准。当工程竣工时,只要开发商是按照原始规划来建设都会通过验收。但若是开发商恶意违规违建,严重影响规划,那必须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来处理。当城管方办理完所有程序后,规划局再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对其作出具体的处理方案。

昨日,海口市住建局房产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对于一个新建楼盘而言,作为楼盘的开发商负有为业主办理房产证的义务。住建部门在为其办理房产证时会审核项目土地来源的合法性、规划局批准验收的相关证件、工程竣工备案证书(其中包括规划、人防、消防、环保、质检等部门出具的认可或准许使用条件)、面积测绘验收报告等。吴处长说,办理房产证必须要符合上述四个条件,缺一不可。

分析办房产证为啥这么难

分析一:办不了证主要原因在房产商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市民购房后无法取得房产证呢?对此,海口市遗留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办不了房产证的主要原因在于开发商。

据介绍,对于商品住房而言,要求保证房屋的用地性质必须是国有土地,一些开发商开发所谓的小产权房,市民购买后就会承担无法办理房产证的风险。如果使用土地属于集体土地,购房者不是该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就不可能拿到房产证。目前就全国而言,小产权房都不可能合法化。不仅如此,如果开发商不属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那么其在集体土地上开发建房,也是违法行为。

按照相关规定,开发商必须“五证”齐全,具体包括: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开工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商品房销售许可证,缺乏任何一证都无法办理房产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还有一些楼盘项目的业主迟迟拿不到房产证,主要是楼盘无法通过验收。而验收无法通过的主要原因,在于开发商不讲究诚信或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扩建、改变用途、改变容积率等导致规划或消防、环保、绿化等各方面无法通过验收,这都直接导致小区业主无法领取或延后领取房产证。

分析二:也可能是业主没有缴纳税费

海口市遗留办相关负责人说,除了上述3种主要原因之外,以下几种情况也有可能导致购房者无法拿到房产证。

比如楼盘建设过程中,开发商和施工方出现纠纷,导致房屋盖到一半或还没有竣工就停工了,业主买了房子,却连入住的机会都没有。

对于有的开发商而言,虽然已经取得了“五证”,并已通过验收取得了大产权证,但开发商将房屋抵押给了他人,一方面房屋已进行抵押,一方面房屋出售给购房者,那么购房者就无法办理房产证。此外,有的开发商因为资金问题或其他原因,最终无法缴纳相关税费,这也成为购房者无法拿到房产证的原因。

海口市遗留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开发商一方没有任何问题,市民仍然拿不到房产证,则可能是业主没有缴纳相关的税费或是没有及时提供房产登记部门所要求的相关资料及身份证明。(记者 刘凡静 刘江浩)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