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电动车违章被扣怎么取?交警告诉你取车流程

A-A+2013年7月24日10:43中国新闻网评论

  第一趟排队5小时预约 第二趟排队3小时取电动车 取回被扣车如此费神

  你还敢违法吗?

  海口交通违法处理大队推出实名预约办理取车,停车场尚有6000辆电动车未领

  坐公交车摇晃半个小时以上,好不容易赶到交通违法处理大队,看着人头攒动的业务大厅,看着站在烈日下几个小时,只为领到一个预约单的“同行者”,期望当天就取回被扣电动车的念头瞬间被掐灭……海口开展“创建文明交通、争做文明市民”专项整治活动以来,被暂扣的电动车等违法车辆以平均每天 1140辆的速度不断增加,停车场至今还积压着6000多辆未取回的电动车。看到取回被扣车如此费神,你还要轻易违法吗?

  排队5小时领预约单日晒雨淋没人放弃

  7月23日上午10时许,海口交警交通违法处理大队(位于灵山镇灵桂大道106号)办公大厅里,预约平台前有几十号人排着长队,他们拿着黄色的 “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强制措施凭证”和身份证,等待工作人员发放实名预约单。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上午仅2个半小时,已经办理预约人次500多人,而此时,在大厅外顶着太阳排队等待领预约单的还有近200人。他们一天发600个预约单,来得晚的人,可能就领不到了。

  11时30分,已经等了2个半小时的杨元颖终于被叫到,可以到窗口交费接受处罚。“昨天为了预约我等了5个小时呢,领到185号,今天能办好就行。”杨元颖因为骑电动车走机动车道被扣车并罚款200元。因为之前违法处理大队还没有实施预约办理的方式,他于7月19日来取车却因排不上队而不得不放弃,改到7月22日一大早排队预约。他站在大厅外等待的5个小时里,日晒雨淋的,没有人放弃。“没带伞的就当场买,有的是家人替换着排队休息,耗不起时间的则千方百计花钱找人排队、代办业务。”

  看到23日排队领预约单的长龙,杨元颖一点不意外,还介绍起自己的经验来,“来排队预约取车,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带好雨伞。”

  办预约单凭当事人身份证在指定时间内交费取车

  交通违法处理大队存放被扣车辆的停车场里,车辆有序停放着,并从原来的1个停车场扩充为2个。截至7月22日,在此次交通整治中被暂扣的违法电动车共1.3万辆,其中6000多辆还没被领回。该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每天暂扣的电动车、摩托车、燃油助力车数量均在千辆以上。由于前来缴费取车的人数实在太多,有些市民连跑几趟都取不到车。有些市民一家三口出动轮番排队、反复排队,甚至花钱找人代办业务,扰乱了正常业务秩序。

  为了尽量让市民少跑,经过一顿时间摸索,近日交通违法处理大队实施了提前实名预约办理时间,再按预约时间前来办理取车的方式。要求办理预约单的身份证必须是交通违法当事人本人的,同时,交通违法当事人必须按照预约单上的办理日期准时前往办理业务,过期作废。这种方式还可避免“黄牛党”扰乱正常业务秩序。

  其中,办理电动车业务需要提供身份证、行驶证或合格证的复印件;办助力车业务需提供身份证、合格证、购车发票的复印件;摩托车业务需提供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的复印件。服务中心的门前、大院内也出现了不少有偿复印的摊位。“市民前来取车时,最好能提前在家附近复印好所需材料。”交警如是提醒。

  被扣车辆贴“条形码”停在哪一查就知

  杨元颖按照预约时间于第二天上午到达违法处理大队,领到了当天的排队号。在等待2个半小时后,他开始到窗口正式办理接受违法处理的业务。先交罚款,接着到培训班观看15分钟交通法律法规宣传片并考试合格,又花10多分钟找到车子并办理了取车手续,最后就可以骑车回家了。“其实真正办理业务就需要 4步,花了不到半小时,其余时间都耗在了等待上。”

  在取车时,杨元颖原本担心在茫茫电动车海里难以找到自己的车。但令他意外的是,他发现所有的违法车辆被贴上了一个条形码,当他在停车场窗口打印放行单时,就被告知车子所停放的划分区域和所在排数。

  “在填写违法车辆拖曳单的时候,民警会将一组条形码分别贴在单上和所扣车子上。”交警介绍,在录入交通违法车辆信息时,凭借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强制措施凭证上的编号和这个条形码,均可以找到违法车辆的相关信息,有利于车主尽快找到车子停放位置。

  被扣电动车取车流程

  1

  到预约台领预约单

  所需材料: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强制措施凭证(黄色)和交通违法者本人身份证原件。

  2

  按预约时间再次排队领号

  所需材料:除了预约单,办理电动车业务需要提供身份证、行驶证或合格证的复印件;助力车业务需提供身份证、合格证、购车发票的复印件;摩托车业务需提供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的复印件。

  注意事项:交通违法本人必须按预约单上的时间准时到场办理业务,过期作废。

  3

  到窗口办理一般程序调查,核实材料并交费

  注意事项:统一使用POS机刷银行卡交费,务必随身携带借记卡或信用卡等。

  4

  教育培训

  所需材料:凭身份证、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收据在教育培训点工作人员处领取试卷,参加15分钟以上的教育培训。

  注意事项:共6道题,答对4题才合格,才能走出考场前往停车场取车。

  5

  到停车场门口打印放行单

  所需材料:电动车有牌的需行驶证、身份证和缴款发票;无牌的电动车和燃油助力车需合格证、身份证和缴款发票。

  6

  取车

  注意事项:待交警验车和确认车主身份后,车主在放行单上签名和按手印,并上交材料。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