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省疾控中心:疫苗接种自愿选择 一类免费二类付费

A-A+2013年8月27日09:00南海网评论

  南海网海口8月2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谭邦会)针对日前海南有媒体曝光海口白沙门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强推二类疫苗一事,海南省疾控中心26日对一类二类疫苗种类、二类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家长在何种情况下可选择二类疫苗等情况作了解释。该中心表示,接种疫苗的单位应同时告知可接受一类二类疫苗,由家长自愿选择为小孩接种,不可仅推二类疫苗,如是,将会受到处罚。

  一类疫苗11种免费 二类疫苗需付费

  据悉,在我国,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目前海南省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免费的儿童一类疫苗有:乙肝疫苗(5ug)、卡介苗、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OPV)、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DPT)、麻疹(含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含麻腮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流脑A群多糖疫苗、流脑A+C多糖疫苗、白破二联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十一种疫苗。

  在我国均列为二类疫苗、自愿自费选择接种的有:脊灰灭活疫苗(IPV)、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Hib),流感疫苗、流脑A+C结合疫苗、口服轮状病毒疫苗、水痘疫苗、七价肺炎疫苗、二十三价肺炎疫苗、五联疫苗(IPV- DPT- Hib联合)、霍乱疫苗等。

  一二类疫苗效果差不多 灭活疫苗相对安全

  “从效果上来讲,一类二类疫苗都差不多的,但是从安全上来讲,灭活疫苗相对于活疫苗或者减毒疫苗,安全性要好些。”海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金玉明说。

  海南省疾控中心介绍,第二类疫苗对第一类疫苗是重要的补充,有些二类疫苗甚至有不可取代的规避接种风险的意义,比如脊灰灭活疫苗(IPV)。

  在脊灰灭活疫苗(IPV)问世前,我国一直使用脊灰减毒活疫苗(OPV),但有极少数人接种后会发生类似小儿麻痹症的肢体瘫痪。另外,脊灰减毒活疫苗会在人体内繁殖后排出到外环境中,一旦感染到接触者,活的疫苗病毒在某些免疫缺陷接触者体内以及在外环境中有基因突变的可能,突变后的疫苗病毒会返祖为致病力强的脊灰病毒,患者可能会终生残疾。

  而脊灰灭活疫苗(IPV)则完全可以解决疫苗相关麻痹的问题。目前,在我国流通的脊灰灭活疫苗(IPV)有2种形式:一种是2009年批准进口的单价脊灰灭活疫苗(IPV);2010年批准进口的、含有脊灰灭活疫苗成分的五联疫苗(IPV- DPT- Hib,即脊灰-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海南省疾控中心建议,如没有条件在预防接种前对孩子身体免疫状况进行筛查的情况下,为避免脊灰减毒活疫苗导致的孩子终生肢体麻痹严重的异常反应,在第1、2次接种脊灰疫苗时,应优先接种脊灰灭活疫苗。

  接种单位仅推二类疫苗将受处罚

  据悉,家长给适龄儿童接种疫苗时,接种单位首先会询问孩子健康状况,既往疾病史、遗传病、过敏史(包括药物过敏和既往预防接种过敏史),接种禁忌症等。

  海南省疾控中心表示,家长一定要如实提供孩子的健康状况。无明显疫苗接种禁忌症的孩子,建议优先按照国家免疫程序接种一类免费疫苗。如有可替代一类疫苗接种的二类疫苗如脊灰灭活疫苗(IPV)(包括单苗IPV和五联苗IPV)、甲肝灭活疫苗替代国产减毒活疫苗等可供选择的疫苗时,接种单位要告知家长,尊重家长的自主选择权利,家长可自愿、自费、知情同意下开展替代疫苗接种。

  同时,有明显接种慎用症的孩子,如有出生后有肛周脓肿等可疑免疫力缺陷或低下的指征,接种单位有责任建议其优先接种灭活疫苗。

  “接种一类二类疫苗,由家长根据小孩实际的身体状况与经济情况来自愿选择,接种单位要在家长签字同意的基础上,才能接种二类疫苗。同时,接种单位应该要同时告知一类、二类疫苗,如果仅仅推荐二类疫苗引导家长给小孩接种,查实后将会受到处罚。”海南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如家长在小孩接种方面遇到问题或者有问题要投诉,可以拨打海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电话65340425及投诉公共卫生热线12320。

  另外,记者了解到,家长给小孩接种疫苗时,都会有一个幼儿接种证,上面详细描述了一二类疫苗的适用情况,家长也可以多加留意。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