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豪宅被定违建4年难执行 记者采访被殴疑存黑手

A-A+2013年9月17日17:46 金羊网-新快报评论

  ■记者采访违建被打追踪

  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执法存在瑕疵”;知名人士呼吁对打记者的幕后指使一查到底

  ■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付玉良 尹政军 卢佳 李咏祁 王颖

  本报连续报道的白云区太和镇狗眠地违建“皇宫”悬疑重重:一个已生效4年的刑事判决书,已明确认定违建主体是该地的承租者和违建者“郑国辉、刘福会”两人,但为何4年来这两人未得到任何处理?为何判决生效的处理却因事情不清、主体不明一直无法执行?多方承租合同包括其本人也承认是违建地的承租者和违建者的“郑振辉”为何一直未得到法律制裁?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知名律师朱列玉,广东著名律师朱永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有关公安、检查机关对此案重新展开复查,并对犯罪分子依法进行严惩。同时,两知名人士还呼吁,要充分保护新闻记者的采访权,对幕后指挥者一查到底,还社会一个公道。

  为何4年前就判决了,现在却还存在主体不明?

  上周本报曝光记者采访太和镇头陂村狗眠地豪华“皇宫”违建及记者遭暴殴事件后,白云区国土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周末都未曾休息,他们在加紧调查违建事件。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该区副区长龚辉了解案件进展,龚辉一再向记者表示:“此案件很复杂,正在抓紧时间调查违建的主体。”并一再向记者表示:“相信政府会依法处理违建和记者被打事件。”此前,白云区国土局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王国柱曾向记者表示,他们最快会在本周一(昨天)向太和镇下达督办函,“督促太和镇镇政府相关部门依照《城乡规划法》,10月1日前肯定可以把违法建筑物拆除。”

  但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致电王国柱采访时,他对记者则表示:“事件确实很复杂,我们在搞清事实主体后,要经过法院的审理判决,然后批准强制执行才能强制拆除。”对此,记者提出此前白云区法院对该违建事件已作出了刑事判决且生效,为何还要再一次提交法院判决?对此,王国柱则表示,现在就是没办法确定事实主体,事件还要调查。

  同时,对记者提出的“为何四年前法院生效判决现在还存在主体不明”时,王国柱则表示,“过去执法存在瑕疵,都有一些积案,但我们这次一定要把这事调查清楚。”

  为何判决书中的“郑国辉、刘福会”未归案?

  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在2009年发出的判决书中,十二社原社长郭锦秋因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而在判决书中“郑国辉”、“刘福会”等人成了这块地的承租人和违建人。白云区法院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表示,本案之所以对“郑国辉、刘福会”另案处理,是因为当时在判决时,两人均未归案。而据记者了解到,就在该刑事判决书生效4年后直到今天,判决书中另案处理的“郑国辉”、“刘福会”两人均未得到应有的处理。

  记者还了解到,两人中的“刘福会”在此次暴殴记者事件中已被警方抓获。而“郑国辉”至今白云区、太和镇两级国土等部门都未掌握其真实身份。而根据白云国土部门、事件村社提供的土地租赁合同事件中的主体却是一名叫“郑振辉”的男子,其真正身份是“傅少斌”。而“郑振辉”却始终没有受到处理。

  为弄清事情真相,昨日下午,本报记者来到白云区人民法院,希望查阅“(2009)云刑初字第1958号”判决的相关卷宗,该院调研室相关人士告知记者,查阅相关卷宗需提交申请经法院相关部门审核后才能查阅。昨日下午,记者正式向白云区人民法院提出查阅该案相关卷宗的申请。

  律师说法

  案件存在悬疑望复查

  昨晚,新快报记者就上述问题分别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知名律师朱列玉和广东知名律师朱永平。

  朱列玉表示,“依照事件事实,郑国辉、刘福会所要承担的处罚要比那判刑的原社长还要重,却没有得到处理。”朱永平律师则表示,“初步怀疑有人在这其中存在选择性执法,警方应重新依照法律追究其刑事责任。”

  而当记者告之其中“刘福会”在此次暴殴记者事件当场被抓且被刑事拘留后,朱列玉、朱永平均明确表示:“要向公安部门报告,提请法院数罪并罚。”同时,还要尽快查清事件真相,追捕另外违建事件主体之一“郑国辉”。

  央视关注“记者被打”

  14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在黄金时段播出了本报记者采访太和镇头陂村违建“皇宫”时遭围殴的新闻报道,时长近5分钟,并对隐藏在深山里的豪华违建“皇宫”予以高度关注。

  此外,在新快报连日来对违建“皇宫”进行了系列大篇幅报道的同时,同城多家媒体如《羊城晚报》,广东电视台《新闻最前线》、《DV现场》,南方电视台《今日一线》等媒体也对此高度关注,强势跟进相关报道。

  广东电视台《新闻最前线》栏目在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介入报道本报记者被打事件,深挖记者被打背后的黑手,并于本月12日晚播出了长达15分钟的新闻调查专题,详细披露事件细节。

  另外,国内知名门户网站如新浪、腾讯、网易等也对打人和违建事件进行了详尽报道或转发,声援被打记者,声讨行凶者,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对违建“皇宫”做出查处。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