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中秋前气荒让的哥心慌 海口加气点再现长龙

A-A+2013年9月20日08:55人民网海南视窗评论

  9月19日是中秋节,在中秋节前,本应是出租车赚钱的好时机,然而今年的中秋节期间,海口的出租车司机却十分苦恼,除了节前的大堵车外,还有已经持续一段时间的“气荒”。

9月19日,在海口市南沙路加气站,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差不多有一个月了,每次排队半个小时一个小时都算短的。前几年也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可 是一直没有缓解。”为了减少排长队带来的损失,出租车师傅们一个班的同事经常用对讲机“通气儿”,通过对讲机互相说明哪几个加气点排队短,哪几个点快没气 了不要过来等等。:“问题不解决,我们只能尽量减少损失。排队的时间越长,我们一天挣的就越少。”

记者在南沙路的一个加气站发现,这里排队的出租车已经从南沙路延续到了金濂路上。工作人员王先生却说这个队还算比较短的。王先生表示,每次遇到天然气快没 的时候他们都会派工作人员到队的尾部通知,让排在后部的师傅换地点加气,或者通过和广播台联系,让交通广播发布通知,方便师傅们了解那几个点没有天然气 了,以免做无用功。

尽管出租车师傅和加气站工作人员都努力的减少排队时间,解决加气难的问题。现在很多加气站仍频繁出现加气排长龙的情况。

记者来到南沙路的加气站时,正值这里天然气即将用完,记者陪同工作人员通知排在队伍后面的师傅,很多师傅看见工作人员后纷纷摇下窗户,询问:“气又没有了 啊?”得到肯定答案后都露出失望的表情。前来加气的李师傅向记者抱怨道:“我都等了半个多小时了。别的地方队更长,也不知道去了还有没有气。”很多师傅得 知记者身份,积极前来说明情况,希望通过媒体让状况缓解。

据了解,海口每个加气点的工作量压力都很大,全市出租车数量在2500左右,1300辆公交车中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占70%,再加上3000辆左右的非营运双燃料车。工作人员王先生指出:每个加气点,一天的客流量差不多有一千辆车。工作从来没有停过,一直在忙。

据业内人士介绍,之所以出现排长队加气的情况,一是上游气源波动,来源不足;二是非运营双燃料车辆加速增长,导致压缩天然气僧多粥少的局面。

近年,海南非运营双燃料车增长迅速,早在2010年就已经增至2700辆。非营运双燃料车的快速增长不仅挤占了公共交通的资源,导致了气源供不应求,又逃 避了燃油附加费。专家曾提出,按照国家天然气利用政策,优先保障公共交通,试行非营运双燃料车与公共交通的区别价格,以让低价的天然气作为公共资源,真正 保障大多数人的利益。

海南省物价局关于调整天然气通知中表示:将车用压缩天然气于90号汽油比价关系从0.75:1调整为0.80:1。目前,海南市场90号汽油最高零售价格 为8.15元\升,按照0.80:1的比价关系,将车用压缩天然气销售价格统一调整为4.36元\立方米。同时,为了缓解价格上涨对出租车、城市公交车影 响,省级财政在加气站环节对车用压缩天然气出租车、公交车用气每立方米临时补贴0.10元。补贴后,海口地区出租车、城市公交车车用压缩天然气价格为 4.06元\立方米,其他地区为4.26元\立方米。

  这也就表示,非营运双燃料车的天然气价将比出租车、城市公交车的压缩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贵0.10元。通过区别价格来限制给营运双燃料车的压缩天然气使用,这一策略也从9月18日开始得以实施。通过这一手段,将有望改善气源不足,出租车加气难的问题。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