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海口主城区社区网格化将于年底运转

A-A+2014年5月14日10:55南海网评论

  13日下午,海口市社区改创工作会议在海口市委宣传部会议室召开。记者了解到,海口市社区改创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目前网格划分已经完成,网格员已全部到位。截止5月13日,海口市房屋数据采集工作圆满结束,共登记录入房屋619686间。同时人口数据采集工作也在顺利推进,截止13日已对207776间房屋进行人口数据登记,录入系统467640人,完成33.5%。

  海口市改革和创新城市社区管理体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申学军在工作会议中表示,大家都希望,政府的福利政策要好、社会保障要公平,需要帮助的人,都能得到帮助,不该被“帮助”的人,不能被“帮助”。但是,政府要能够做到这一点,必须要基于社区实际房屋情况、实际居住人口情况、这些人口组成的各个家庭基本经济情况的准确掌握才能办到的。

  “那么,网格员就能准确地弄清楚我们网格内实际都有多少房屋、实际都有多少人口,都是谁。服务的前提就是人口的底数清楚,房屋的情况明确,从而真正的替居民跑腿,办实事、好事。”申学军说,所以,网格员不是网格管理员,如果非要加一个什么员,那网格员应该被称作“网格服务员”。网格员能为网格居民到政府办事提供代办服务,为网格居民享受社区福利提供服务,为网格居民到水、电、气等公共服务部门提供代办服务等等。

  海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廖小平表示,网格员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遭遇信任危机,不光需要居民对其工作的尊重和配合,市委也会对网格员加强培训,提高他们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使社区改创工作取得更明显的成效。

  据悉,目前海口市共划分1148个网格,每个网格约300-500户,覆盖145个社区和9个村委会,其中居委会网格1120个,村委会网格28个。网格划分已经完成,网格员也已全部到位。全市共有1451名网格员在1148个网格中工作。房屋数据采集工作圆满结束,截止5月13日,海口市共登记录入房屋619686间。

  人口数据采集工作也在顺利推进。根据全市的统一部署,4月15日至6月31日为人口数据采集时间。截至5月13日,全市已对207776间房屋进行人口数据登记,录入系统467640人,完成33.5%。其中秀英区完成46.8%,龙华区完成52.3%,琼山区完成13.6%,美兰区完成18.7%。

  同时,海口市在8个初步试点的基础上,确定滨海新村与万福两个社区为社区管理改革创新的深度试点。经过半年多的工作,通过网格员培训、入户调查、服务群众、信息采录等工作试验,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为社区改创工作在全市全面铺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海口主城区社区网格化年底全面运转共划分1148个网格

  记者从今天下午举行的海口市社区改创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今年年底海口主城区社区网格化将全面运转,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服务员”,一种“你下单我跑腿”的生活方式即将实现。

  据了解,目前海口网格划分已经完成。全市共划分1148个网格,每个网格约300-500户,覆盖145个社区和9个村委会,其中居委会网格1120个,村委会网格28个。目前,全市共有1451名网格员在1148个网格中工作。今年2月28日,圆满完成1148个网格内154个居(村)委会辖区实有房屋的清查、核实、登记和入库工作,截止5月13日,海口市共登记录入房屋619686间。据全市的统一部署,4月15日至6月31日为人口数据采集时间。截至5月13日,全市已对207776间房屋进行人口数据登记,录入系统467640人,完成33.5%。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