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海南垃圾分类:政府企业市民一个都不能少

A-A+2014年7月16日10:37海南日报评论

  政府、企业、市民一个都不能少

  “我们要站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战略高度,坚定不移地推进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建设以人为本的美好家园。”省住建厅副厅长陈孝京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垃圾分类、垃圾减量是一场“全民战争”,需要政府、企业、市民集体参与,“一个都不能少。”

  他说,垃圾处理是美化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抓手,也是改变人们行为习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体现。要建立政府、企业、市民三位一体的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处理体制机制。其中,政府是引导者,要在组织发动、建章立制、督促检查、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上下功夫;企业是主体,要通过减量化、无害化的设计包装,减少生产性、消费性产品过度包装,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来源;市民是主力军,全体市民要积极行动起来,自上而下、自内而外达成共识、强化合力,坚定不移推行垃圾分类,努力把我省打造成为垃圾处理的典范。

  近年来我省垃圾增长迅速。2008年我省全年生活垃圾量约109.5万吨,而到2013年我省全年生活垃圾量已经达到159万吨,较2008年增长了49.5万吨,增幅为45%。

  陈孝京认为,破解垃圾量快速增长的难题,是构筑幸福海南的最基础、最急迫的课题之一。对于个人而言,垃圾分类只是举手之劳,但对于整个城市来说,如果没有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和减量处理只能是空中楼阁。垃圾分类人人有责,每一位市民都是生活垃圾分类的主体。

  他说,要把环境教育列入幼儿园、中小学校正规课程中,构建完善的环境教育体系,并安排专门资金保障中小学开展环境教育。同时,环保部门与教育部门联合,坚持不懈地开展各类“小手拉大手”的环保教育活动,吸引学生并督促家长参与环保活动。同时,政府要将垃圾分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从家庭的垃圾分类收集,到街道垃圾箱的分类;建垃圾焚烧厂资源回收展览室,极力营造人人讲环保、共同呵护地球家园的氛围。

  同时,企业也将垃圾减量列入经营之道,积极投入环保行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带头节能减排践行环保承诺。充分运用市场激励机制,树立“污染者付费”的意识,继续探索和引入垃圾减量的市场激励机制,做到生活垃圾“谁产出、谁负责”。公众要将垃圾分类、垃圾减量融入生产生活,让节约资源、垃圾分类成为全体海南人的自觉行为。

  同时,他认为,解决垃圾问题的过程,其实是一种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过程。通过参与垃圾分类、垃圾减量,能够增强市民的生态文明意识和科学素养,打消市民对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误解,促进全社会形成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

  “垃圾分类还需要严格的制度保障。”他说,垃圾分类还要进行严格执法,严格监督,严管重罚,确保实效。主管部门要执法严格,对各类影响、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严管重罚。同时积极实施举报奖励,对积极举报乱丢垃圾行为的举报人,进行奖励。(本报海口7月15日讯)

  海口垃圾分类标准

  1、可回收垃圾

  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循环使用和资源利用的废物。主要包括:1、纸类:未严重玷污的文字用纸、包装用纸和其他纸制品等。如报纸、各种包装纸、办公用纸、广告纸片、纸盒等;2、塑料:废容器塑料、包装塑料等塑料制品。3、金属:各种类别的废金属物品。如易拉罐、铁皮罐头盒、铅皮牙膏皮等;4、玻璃:有色和无色废玻璃制品;5、织物:旧纺织衣物和纺织制品。

  可回收垃圾使用660升绿色桶,上有“可回收物”标识。

  2、其他垃圾

  其他垃圾主要指枯萎花卉、树枝树叶、废弃织物,以及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

  其他垃圾使用660升蓝色桶,上面有“其他垃圾”标识。

  3、餐厨垃圾

  餐厨垃圾是居民在生活消费过程中形成的生活废物,主要特点是有机物含量丰富、水分含量高、易腐烂,其性状和气味都会对环境卫生造成恶劣影响,且容易滋长病原微生物、霉菌毒素等有害物质。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