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三亚占道泊车收费管理乱 市民抛出三大质疑

A-A+2014年8月13日09:45国际旅游岛商报评论

  今年1月15日起,三亚市开始在市区各主干道实施收取临时占道停车费,这是三亚第三次更改公共停车位收费。这次收费模式是继河西区、河东区由纪鹰保安公司收取费用亏损后,改为社区成立公司,再由公司承包给个人经营的管理模式。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承包停车位价格一片乱象。三亚市物价局制定的收费标准只是临时性方案,期限三个月,如今期限已过,但收费标准仍在继续。三亚市物价局收费科工作人员表示,将责令停车收费主体限期申报,办理相关手续。

河东区收费员河东区收费员

  问题一

  路段不同停车位承包价格不一,规定合理吗?

  小张是一名停车收费员,去年11月受聘于居委会,负责三亚河西路段一市场附近停车费用,当时每月工资2800元。承包制度改革后,他和朋友共三人承包了三十几个车位。小张说,三亚最贵的车位在河西路,一个停车位每天要上缴10多元管理费。每人至少10个车位,一个月要上缴6000元左右。现在每天能收入300多元停车费,除上缴的费用一天能挣一两百,一个月能挣6000元左右。

  同为河西路的另一名停车收费员告诉记者,他在三亚群策河西区联合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两人承包了30个停车位,每个停车位一天上缴5元给公司,每个月上缴约4500元。

  三亚河西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称,承包停车位的价格不一,根据具体路段来定。这个规定是河西区、社区、公司共同商量后制定的。

  河东路停车收费员周阿姨告诉记者,她之前是纪鹰公司的收费员,公司解散后,她承包了河东路的12个停车位,每个停车位每日承包价5元,多余的钱算自己的辛苦费。这些停车位由商品街社区居委会管理。

  商品街社区领导李勇告诉记者,河东路段商品街停车位460个,收费员23名。以先到先得的方式把停车位租给个人,路段不同停车位承包价格也不同,其中热闹地段的停车位每个收取5元租金,地段不好的收3元租金,每个收费员管理10到15个停车位。

  问题二

  停车收益用途不一,是否征求过市民的意见?

  此前,三亚河西区管委会副主任彭绍云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纪鹰保安公司收取停车费时,将所收费用全部交到政府部门,政府部门将收入纳入财政。但近日,三亚市河西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河西区管委会虽然委托该公司管理停车收费,目前还处于亏损状态,如果盈利会将款项用于社区的公益建设。停车收益用途不一,是否征求过市民的意见?

  由群众居委会负责牵头并成立的三亚群策河西区联合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群策”)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河西区共有2323个停车位,其中停车收费的有456个停车位,交由11人自行招聘人员管理,现在有102人上岗收费,按每天每个停车位3元的价格给公司上缴承包费,用于公司的日常开销。

  商品街社区书记李勇表示,纪鹰保安公司收取停车费的管理模式失败后,河东区便将商品街及港门村两个居委会作为试点,尝试改为社区成立公司的管理模式,由公司承包给个人经营,因停车地段不同,有的地方甚至收不上费用,但为了保证收费员的基本生活,居委会将收上来的钱以补贴的方式发给没有收益的收费员,目前经营还处于亏损状态。

  港门村居委会有关负责人称,河东区港门村380多个停车位,共计20多名收费员。居委会给收费员每个月补贴1000元,收上来的费用归收费员自己所有,但公司制度不够完善,留不住人,因此,居委会每个月要亏本2万余元。

  问题三

  物价部门收费标准已过时效仍执行,合法吗?

  记者从三亚市物价局了解到,“3元/辆·车位·小时,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费(10分钟及以内免费),当天收费时段内最高收费限额为20元/辆·车位,收费时段为每日07:30—22:30”该标准属于临时性实施方案,从去年春节起时效三个月已过,但物价部门未收到停车位收费经营单位的申报。对此,三亚市物价局收费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责令负责停车收费主体限期申报,并办理相关收费手续,并将马上安排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确保合法合理收费,维护收费秩序。

  公共资源承包变成一种分蛋糕的模式,是否涉嫌利益输送,河东区、河西区亏损为何仍在坚持?是否存在其他牵涉其他利益?对此,商报将继续关注。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