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上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第三期黎陶技艺培训班结业典礼圆满结束。学院宣传统战部部长符玉梅、艺术与创意学院党委书记朱海冰、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副主任高泽强、教育工会办副主任李爱金以及非遗培训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结业典礼,艺术与创意学院副院长欧阳晓芹主持结业典礼。

  宣传统战部部长符玉梅从学员基本情况、教学情况、学员结业情况、学员组织及管理、学员收获等方面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此次培训学员结业率达100%,其丰硕成果离不开来自八个市县学员们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培训团队的精心安排、离不开项目管理者及后勤保障部门的有力支持。此次培训坚持“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的定位,采取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校内与校外师资互补的方式,让学员对“海洋、历史、民俗、椰雕”有了深刻认识,通过结合现代制作技艺与现代元素,更加科学地挖掘和实现黎族原始制陶技艺价值,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同时,她指出,培训中存在学员基础参差不齐、培训场地及管理制度有待完善的问题,但在项目负责人及学校部门领导的努力和协助下,已向学校申请解决各类问题,使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非遗培训基地,使非遗培训工作越办越好。

  欧阳晓芹副院长在主持中对学员们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祝贺,对辛勤工作的艺术与创意学院师生及支持民族文化事业发展的社会同仁表示感谢。

  优秀学员蒲江灵代表全体学员感谢老师们一个月的辛苦付出,愿与同学们一起努力,把黎陶文化发扬光大,走出海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高泽强副馆长给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符玉梅部长、朱海冰书记给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典礼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前往培训基地观看学员结业作品展。符玉梅部长细心向各位参观者介绍黎陶作品,并讲述黎陶历史,参观者深深被黎陶技艺吸引。

  据悉,此次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计划由国家文化部、教育部主办,海南省文化厅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承办,培训经过两次大检查、大淘汰,最终完成合格作品150余件,优秀作品5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