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家住在儋州的沿海乡镇,你一定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在海边的的绿树间,一群群毛色斑驳的鸭子穿梭其间,怡然自得,好不快活。而这些鸭生赢家,就是我们儋州的跑海鸭!

  跑海鸭主要分布在海头、排浦、白马井、新州、峨蔓、木棠、光村等沿海乡镇,这几个地方都有养殖跑海鸭的传统,其养殖的品种,以本地的麻鸭为主,平日放养在滩涂及河流入海口处咸淡水区域,以滩涂地上的小鱼虾为主食,再辅助以玉米、稻谷等粮食作物饲喂。

  由于常年吃海洋生物,运动量大,儋州跑海鸭身强体壮,下的鸭蛋个多又大,蛋壳厚实,蛋清粘稠不易散,没有腥味,蛋黄呈鲜亮的红色,味美鲜香,经过腌制的跑海鸭蛋煮熟后蛋黄含油量极高。据科学检测,每100克海鸭蛋中含有卵磷脂4056mg,比100克牛奶中所含卵磷脂高50倍。卵磷脂能起到延缓衰老、软化、清理血管、增强记忆力的作用,另外100克蛋中含蛋白质12.84克,含人体必需的18种氨基酸总量高达11.53克。还含有钙、磷、铁、锌、碘、镁、钾、硒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无素和10多种维生素。 

  鸭蛋中各种矿物质的总量超过鸡蛋很多,特别是身体中迫切需要的铁和钙在鸭蛋中更是丰富,对骨骼发育有益,并能预防贫血。鸭蛋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2,是补充B族维生素的理想食品之一。中医认为,鸭蛋有大补虚劳、滋阴养血、润肺美肤的功效。

  适宜人群

  1、儿童、青少年。每天一枚海鸭蛋,补充成长所需要的钙质、蛋白质、微量元素。

  2。孕、产妇人群。海鸭蛋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质和微量元素,尤其是卵磷脂可以促进大脑神经系统与脑容积的增长,使宝宝更聪明、更健康。

  3。适合老年人长期食用。海鸭蛋中含有大量蛋黄卵磷脂,长期补充可以减缓记忆力衰退的进程,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同时还可以软化清理血管、降低胆固醇、减缓和预防糖尿病发生。

  总而言之,儋州跑海鸭蛋就是一样老少皆宜的美食补品!

  

  

  其实,儋州的跑海鸭蛋已经深深地烙印在我们儋州本地人的生活中,在“端午”和“中秋”这两个节日期间,我们吃的粽子和月饼,里面最不能少的一样材料,就是用跑海鸭蛋腌制好的蛋黄,少了鸭蛋黄的粽子或月饼,就像过节少了家人一样,毫无意义!

  如今,儋州跑海鸭蛋作为儋州市九大品牌农产品之一,跑海鸭养殖也成为儋州市的重点扶持项目,可以说前景一片大好。

  儋州跑海鸭蛋,营养价值高,味道好,还是我们儋州政府扶持的农产品项目,二侬是真诚的希望像这样的产业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希望政府多扶持像跑海鸭蛋这样的本地特色产业,带领儋州人民富裕起来。

  另外,二侬要为各位朋友科普一下跑海鸭蛋的腌制方法,省得有人会问“为什么我的鸭蛋,打出来的蛋黄是一坨的,不是一颗颗的样子,你是不是骗人?”

  1、将收集回来的海鸭蛋经过人工用红泥腌制起来(红泥中散入食盐,用纯净的溪水或是井水搅拌至均匀稠状,如下图)

  

  2、待鸭蛋均匀粘上泥后取出。把蛋放在一个密封条件好的塑料袋里面,然后扎紧袋子。最好大家再多扎几个袋子在外面,保证良好密封性。

  

  3、把握腌制时间:天热的时候平均需要腌制25-30天之间,如果是冬天需要腌制35-40天之间才能腌制出来。腌制海鸭蛋这个时间需要小心掌控,如果腌制的时间长了,会很咸,如果时间不够的话,海鸭蛋的出油就会少。把时间撑控得好,鸭蛋吃起来不是很咸,而又流很多油,这是需要一个几十年经验的老师博才可以做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