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夏季哪种水果最受儋州人的喜爱,那黄皮必定占有一席之位。那酸酸甜甜的滋味是除了西瓜之外,每个儋州人夏天里最美好的记忆之一。每年到了黄皮的季节,山坡上、村道旁、宅院里,葱郁的树枝上一串串金黄色的黄皮果,令人口水直流!入口略酸,细细品来,又微微清甜。

  在儋州,黄皮素有“果中之宝”之称,又有“饥食荔枝,饱食黄皮”之说,说明黄皮具有治疗消化不良、胃脘饱胀的作用。除了这些,黄皮的根、叶、果和种子等都可入药,有顺气镇咳、利尿消肿、消暑降火、防治感冒等功效。看起来小小的黄皮,但其实全身都是宝哦~

  说了黄皮,那不得不说说咱们儋州出了名的大成黄皮,都说“海南黄皮看儋州,儋州黄皮看大成,大成黄皮看南吉”。大成镇拥有着最适合黄皮生长的优质的土壤——红壤,年均降水量2250毫米,气温在22摄氏度以上。这里出产的黄皮粒大颗圆,以果肉饱满细腻,汁多味甜籽少而远近闻名。而南吉村就有一将近10亩的百年黄皮园,园中屹立着一棵三百多年的古老的黄皮树,被称为“海南第一黄皮园”。南吉村的黄皮大都是农民农闲时在房前屋后,山脚河边种植的,从来没有人施肥,更没有人打农药,甚至不剪枝修枝,黄皮都是自然生长,因此口感还是老味道。

  说到黄皮的吃法,那我们就有得聊啦。除了在黄皮里加盐,作为一道开胃凉菜,还可以制成老盐黄皮水喝,还有黄皮蜜饯、黄皮果酱;还可以做成黄皮鸡,黄皮猪蹄,黄皮酸爽的口感可以大大地削弱猪蹄的油腻;还有生津解渴的黄皮寄生茶,就是黄皮树上的一种寄生植物的叶子煮水做成的茶,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黄皮树上一旦有这种寄生植物,黄皮的产量会锐减,所以黄皮和黄皮寄生茶只能两者取其一哦。喝上一口黄皮寄生茶,清香四溢,完全没有茶的苦味,反而在细细品味之下有一丝淡淡的甜味。此外,黄皮的根、籽可以晒干研成粉末,伴着糯米粉做成馍,具有养胃的功效。

  小贴士:暑天到郊外旅行,也可备带一些黄皮,口渴或感到头脑闷热不适时嚼几个黄皮不但生津止渴,还有预防中暑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