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部湾一带作业的渔民,最爱深蓝海水中的一抹红色——红鱼。这种学名“红鳍笛鲷”的鱼,因其全身鲜红而被渔民们称为“红鱼”,红鱼由于掠食小型鱼类长肥了自己,因而生得体健身壮,所以它一般可活四五年,长寿者可达7年以上。而其个体长得也较大,肉厚刺少,肉质鲜美,蛋白质含量高,营养丰富,因而被列为优质海产鱼类,是著名的海鲜美食。

  在海南菜里,咸鱼茄子煲是平素深受人们欢迎的一道菜,这菜里的咸鱼就是红鱼干。“无鱼不成宴”,这是长久以来儋州的一种风俗。咸鱼的生产和加工已有上千年历史,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底蕴,咸鱼中的红鱼产品,是当地人逢年过节时的馈赠佳品。在儋州及周边地区,沿海渔家“三牲”拜祖必有鱼,尤以红鱼为上。儋州红鱼一直寄托着“鸿(红)运当头,红红火火年年有余(鱼)”的美好愿望。

  包括红鱼在内的“儋州咸鱼”,其历史源远流长,在保鲜技术还非常原始的年代,漂泊在海上的渔民捕到红鱼后直接在船上剖肚摊开,晒成板形的红鱼干或者在鱼腹内塞满海盐,做成“咸鱼粽”,待靠岸后晒干,无论是哪种方法制成的红鱼干,都闻之清香,吃之咸香,令人回味无穷。

  深厚的人文底蕴,使儋州红鱼产品具有先天的优势,红鱼之所以成为人们喜爱的美食,主要在于其丰富的营养保健价值。儋州水产品大多来自海洋捕捞,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一般通过盐焗工艺制作,属于原生态产品,口味纯正,健康养生。

  儋州红鱼肉富含蛋白质,每500克鱼中蛋白质的含量相当于600克鸡蛋或850克猪肉中蛋白质的含量,且鱼肉中的蛋白质结构松软、肌肉纤维结构比较短、水分含量较高,吸收利用率高,脂类含量低的儋州红鱼肉,其中所含的脂肪大多是不饱和脂肪酸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而消化吸收后的脂肪酸在血液中可以与血胆固醇相结合,把胆固醇从血管中带走。而红鱼体内还含有丰富的有利于人体智力系统的DHA。

  儋州红鱼干不仅可单独成菜,它与不同食品搭配还可制成各具风味的美味佳肴,比如可做成清蒸红鱼五花肉(即红鱼戏五花)、“红鱼山猪缘”(即红鱼炖山猪肉)、红鱼木瓜汤、香煎红鱼干,还有红鱼粥、红鱼饭等美食。这也为延伸红鱼产业链提供了契机,如今儋州红鱼产品越做越红火,在省内外市场也十分畅销,你是否也喜欢这道“红红火火”的美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