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淘宝上输入“海南香芋”,跳出来的必定是“儋州香芋”!网上销售芋头。儋州香芋是海南第一家,近些年来,曾经作为口粮补充的芋头,又突然在城市大行其道,特别是那些注意健康饮食的家庭开始到处寻找好的芋头。

  儋州芋头得益于当地的土壤肥沃和清甜山泉水种出来的香芋品质好,褐皮白肉,口感又香又粉,受到广泛欢迎。儋州出产的香芋个头适中、外形美观,富含粗蛋白、淀粉、多种维生素较高的钙和无机盐等多种成份,具有补气养肾、健脾胃强身健体之功效,既是制作饮食点心、佳肴的上乘原料,又是滋补身体的营养佳品。

  芋头有开胃生津、消炎镇痛补气益肾等功效,可治胃痛、痢疾、慢性肾炎等。根据营养分析芋头能产生美容养颜、乌黑头发的作用还可用来防治胃酸过多症。芋头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可作为防治癌瘤的常用药膳主食。

  芋头既是蔬菜又是粮食,可熟食、干制或制粉,芋头口感细软,黏嫩爽口,既能做菜肴又能做各种各样的零食酥脆又可口,香芋的食用方法很多:煮、蒸、烤、烧、炒、烩、炸均可

  最常见的做法是把芋头煮熟或蒸熟后吃与鸡肉、猪肉一起烹,其味香而不腻,酥而不烂海南人常吃的芋头扣肉、芋头烧鸡,南瓜芋头煲、剁椒芋头等就是以芋头为食材的美味佳肴。

  椰汁香芋西米露

  食材:西米、芋头、椰汁、白糖。

  做法:接一锅清水,烧开,放入西米,中火一边煮一边搅拌,约15分钟至西米半透明的时候,关火焖10分钟直至完全透明,过冷水,把粘液冲洗干净备用;香芋去皮,切成块状,蒸锅蒸约20分钟至粉糯(筷子能轻松穿过),备用;把椰汁倒到锅里,加入适量的清水加以稀释,再加入适量的白糖,煮开,倒入香芋和西米搅拌均匀即可。

  香芋排骨

  食材:猪小排、芋头、食盐、鸡精、生抽、淀粉、植物油、芝麻油、白砂糖。

  做法:香芋去皮,切成丁;排骨用少许的盐、生抽、一点砂糖、一点鸡粉、植物油、一匙淀粉,拌匀,腌制备用;将香芋丁加入排骨中,拌匀,再浇上一点芝麻油;蒸锅烧开水,入锅,隔水蒸15—20分钟左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