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代表海南省人民政府申报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2018年度项目“中国-东盟海洋人文合作与交流平台”已被外交部、财政部通过审核并批准立项,项目总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2018年度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批准立项的共11个项目,包括各个部委、高校,海南省近年来只有此一项。

  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由中央出资设立,旨在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用于支持我国与东盟国家开展海洋经济、海洋科技与环保、海上互联互通、海上防灾减灾、海洋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海合基金的注入将极大推动我省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参与东盟国家的人文合作与交流,进一步促进我省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中国-东盟海洋人文合作与交流平台”项目以国家改革发展和对外策略为根本,以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为宗旨,丰富和拓展人文交流的内涵和领域,支持汉语推广、中医药援助、武术、节日民俗走出去,深化中外留学与合作办学,加快非通用语人才培养,推进中外图书、文物、美术、音乐、文艺展演,推进民族体育赛事合作。项目成果对推进海洋强省和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通讯员/郭万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