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助推海医热带医学特色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2018年1月16日上午,“海南医学院-香港大学热带传染病联合实验室”成立揭牌仪式在海南医学院图书馆七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标志着联合实验室的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行,将助推海南医学院热带医学特色发展迈上新的台阶。香港大学袁国勇院士、陈褔和助理研究员,香港言爱基金会张曼年女士、陈蕾女士,海南省教育厅黎岳南副厅长,海南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陈少仕副主任,海南省侨联陈勇副巡视员,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全博副局长,海南医学院党委吕传柱书记、杨俊院长、黄元华副院长出席揭牌仪式。

  杨俊院长致辞,代表海医全体师生员工对各方给予海医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杨俊梭指出,随着健康中国、“一带一路”、南海战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和推进,海南的战略地位日显重要,开展海南热带传染病防治研究工作对于保障国家战略的实施和推动海南的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海南医学院作为我国唯一地处热带地区的医学高等院校,开展热带传染病教育及科研具有得天独厚条件,也是海医责无旁贷的义务。杨俊希望,通过两校共建联合实验室,充分发挥海南医学院在热带传染病领域的资源优势及香港大学在热带传染病研究领域先进的技术、人力资源优势及医、教、研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共同努力,将联合实验室建设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热带医学传染病教育、研究和医疗诊疗中心,提升我国热带传染病的人才培养、基础研究、预防控制和诊疗水平,并以此为基础开启双方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合作。

  袁国勇院士回顾了两校前期开展合作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他相信,此次联合实验室的正式运行,必将更好的服务海南患有热带传染病的人群,保障海南人民的健康。

  黎岳南副厅长介绍了海南高等医学教育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这些年来海南医学院取得的长足发展。他希望,通过两校的合作,在发挥各自区域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实现在热带传染病教育、研究方面优势互补,打造海南医学院富有热带特色的医药学科体系,在“顶天立地”上面做更大的文章,所谓“顶天”即服务国家战略,“立地”即服务海南人民和来海南的人民,共同扛起中国外交世界情怀的香港担当、海南担当。他相信,联合实验室的正式运行,将会有更好的期望和未来前景。

  吕传柱书记和袁国勇院士代表两校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杨俊院长代表海医向袁国勇院士颁布特聘教授聘书、向陈褔和助理研究员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揭牌仪式结束后,袁国勇院士以《“一带一路”下:海南医学院—香港大学热带传染病联合实验室的挑战和机遇》为题,为与会的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学术报告。

  黄元华副院长主持了揭牌仪式和专题学术报告。

  据了解,联合实验室的合作方式和内容包括建设国际水准的传染病专业实验室、共同开展热带传染病研究、人员交流培养,以及争取进一步资源提升联合实验室的规模及层次,构建科学研究、临床应用和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等内容。为帮助海南培养热带传染病高层次人才,香港大学为此每年提供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全球招生),并指导研究生从事“海南医学院-香港大学热带传染病联合实验室”指定的研究工作。(通讯员/王身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