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18时16分,澄迈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位于澄迈白莲镇派出所内围墙边上出现一条大蟒蛇,派出所民警因缺少工具请求支援。接到报警后,老城特勤中队迅速出动一车5名官兵前往现场处置。

  18时30分到达现场发现,一条网纹蟒蛇就盘旋在派出所的围墙上一动不动,派出所民警正手拿木棍围着蟒蛇“恐吓”它,防止它逃跑到附近居民家里造成居民恐慌,确保群众安全。

  了解情况后,中队派两名抓蛇经验丰富的消防战士佩带个人防护装备进行“抓捕”行动。一名战士慢慢靠近蟒蛇,也许是感到威胁,本来还一动不动的蟒蛇突然把头探起,并一直发出“吱吱”的声音,这时在一旁守候的另一名战士见机迅速用抓蛇器夹住蟒蛇的七寸处,蛇身子还不停地甩动尾部,往墙边缩。由于蛇身较滑,加上体型较大,在场的消防官兵和民警也上前帮忙,才将蟒蛇牢牢抓住,并用胶布把蛇嘴和眼睛缠住。随后,四名官兵小心翼翼地抱起蟒蛇,一名官兵掐住蟒蛇头部,防止将人咬伤,两名官兵双手紧紧将蟒蛇身子中段抱在怀里,另一名官兵则牢牢抓住尾部,防止将人甩伤。4人就这样齐心合力地将这个“大家伙”抓住了。

  经询问,事情的原因是白莲派出所下午配合森林公安捕捉回来准备隔天放生的蟒蛇,蟒蛇把绑紧的袋子口挣脱松了,才导致蟒蛇跑出来。经现场侦查,蟒蛇长约1.5米,重约30多斤。随后,民警和消防战士将蟒蛇送到县森林公安局,在由其放回大自然。(通讯员:陈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