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来,海南公安消防总队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创新消防产品监管模式,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依法整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有效净化消防产品市场。

  海南公安消防部总队与质监部门,对全省生产领域的消防产品开展专项监督抽查。共抽取防火门4批次、消防应急照明灯具2批次、消火栓箱7批次,经检验,有2个批次的消火栓箱不合格。质监部门已对不合格产品厂家开展后处理工作。消防产品使用领域是消防产品流通的末端环节,各级消防、质监、工商部门联合对产品使用领域进行不定期检查。消防部门还把产品质量作为工程验收的重要判定依据,加大施工现场产品监管力度,17个工程因产品质量问题被判定验收不合格,有效阻止了不合格产品进入建设工程领域。同时,随机抽取全省建设工程57个,共抽检消防产品2大类63批次,其中防火门7个批次,消防应急灯具56个批次。经检验,有3个批次的防火门检验不合格,不合格率为42.86%;有31个批次的消防应急灯具检验不合格,不合格率为55.36%。据了解,截止目前,全省共责令121家使用不合格产品的单位限期改正,行政处罚受案69起,更换不合格产品21897件(套),消除消防产品类火灾隐患3630处。

  “由于消防产品比较特殊,检测确实需要专业设备。”消防专家说,消费者要辨别消防产品的真假,可登录“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的网站进行查询。每个合格的消防产品在上面都有具体的“身份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