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余所学校,40多万名师生参与

  在各类学校开学季,海南各级消防部门主动联合教育部门,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各类学校“开学第一课”,通过不同形式开展校园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全省500余所学校,40多万名师生参与活动。

  课上课下结合,引导学生学习消防

  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共组织消防安全教育课1200余节,发放消防安全学习教材15余万册,组织校园主题宣传750场,开展学校灭火疏散演练500余场。课上,消防官兵或者学校消防教员向师生们介绍消防安全常识,讲解学校普遍存在的一些火灾危险性、预防火灾的主要措施、灭火基本方法以及疏散逃生的注意事项,并通过排演消防节目,观看消防警示教育片,撰写消防作文,创作消防绘画等形式丰富师生消防学习内容。课下,组织开展逃生疏散演练和真火扑救演示体验,提升师生应对火灾能力。

  校内校外联动,带动家庭参与消防

  寒假放假前,省教育厅、总队联合向全省中小学生部署寒假消防安全作业并开展寒假消防安全实践活动。将中小学生参与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纳入学生寒期校外社会实践内容,鼓励中小学生当好小小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员,向家庭成员、所在社区群众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发动学生利用开学消防第一课上学到消防安全知识,和家长一起完成“三个一”体验活动,即走通一次常去场所的疏散通道,参观一次消防科普教育基地,随手拍摄一张消防安全隐患图片。通过“课内+课外”和“学习+体验”的模式,强化学生和家长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技能。

  部门学校齐力,确保校园消防安全

  各地教育、消防部门、学校在开学前一周分别进行了针对性的防火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学校的教学活动场所、学生宿舍、食堂、火灾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室,以及用火、用电、用气场所及库房等重点部位,确保学生入校前将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同时,安排专人对学校各重点部位开展火灾隐患巡查,通过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的有效落实,确保校园消防安全。(通讯员:罗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