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切实打击生产、销售和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违法行为,3月19日,海口消防联合质监、工商等部门,对全市范围内消防产品销售单位和消防产品使用场所开展检查,把好消防产品源头关。

  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严格按照《消防产品质量现场检查判定标准》,分别对消防产品销售单位和使用场所的灭火器、消火栓、消防水枪水带、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具等消防产品是否获得国家消防产品强制认证,以及产品性能和质量是否符合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等情况进行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市面销售的消防产品均为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产品,但部分社会单位采购使用的消防产品无法提供有效的证明材料,且质量存在缺陷。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立即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并要求单位负责人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保证消防产品进货渠道正规,严禁使用伪劣仿冒产品。

  据统计,此次专项检查共检查消防产品销售和使用单位22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7份,依法查扣不合格消防产品3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