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受热带低气压影响,海口全市范围内普降暴雨,造成严重城市积涝,多处发生车辆人员被困警情,情况十分危急。危急时刻,海口消防支队立即启动应救援预案,利用早已准备好的橡皮舟、救生衣、救生圈等装备,冒着狂风暴雨开展救援。

  10日14时10分,南海大道中国石化加油站内有9名人员被困,最深积水已经达到了一米七左右,情况危急。关键时刻,海口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迅速赶到现场,中队特勤一班副班长凌海林同志主动请缨,带领3名战斗员穿好救生衣、携带消防橡皮艇前往加油站内部。凌海林同志利用电绝缘杆探查前方是否有危险存在,确保人员在行进中的安全。对加油站被困群众实施转移救援后,特勤一中队再次接到警情附近一辆公交车被困公交车上,车上有7名人员被困其中一名孕妇,凌海林同志依旧深入前线,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

  14点45分,南海大道通往永万路方向车辆由于积水造成拥堵,导致多人被困,其中包括1名孕妇。海口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副中队长薛晖俊同志立即带领四名战斗员奔赴现场进行救援。由于积水过深,消防车只能停在远处。薛晖俊同志带领官兵徒步涉水到达被困地点后,薛晖俊同志根据情况确定出“男人青年一同徒步,女人儿童进行背负”的疏散策略,向群众分发浮力背心以及救生圈,专门指派战斗员对孕妇进行看护,并安排人员携带长棍对前方道路进行探路,避免人员掉进下水道,最大限度保护其人身安全。顶着狂风和暴雨,通过将近一小时的救援,终于将20名被困人员分三批次疏散至安全区域。

  15时02分,白水塘路景山中学因暴雨导致积水过多造成多名人员被困。海口消防支队金盘中队指导员黎祖明同志立即带领战士赶往现场实施救援。消防官兵到场后了解到,景山中学正在进行施工翻新,内多处积水超过一人高,数十名人员被困施工建筑内。在救援过程中,黎祖明同志身先士卒,走在队列最前面,他踩进过暗坑,被水下建筑废料等绊倒过,也被铁板划到了脚,但是他都没有停下脚步,他说:不把被困人全部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前,他是不会停下的。经过近4个多小时的救援,顺利将52名群众全部疏散至安全区域。

  16时09分,海口消防支队海甸中队接到出动命令,火速赶往新埠岛下村12号对2名80岁左右的被困群众进行救援。消防官兵迅速到场后,发现周围最深积水已超过了一米且仍在上涨,被困的老夫妻移动不便,危在旦夕。中队特勤班副班长廖保锐同志主动请缨,带领3名水域救援人员穿好救生衣并携带救生衣等救援装备前往营救。到达被困老人身边后,廖保锐同志立即将事先准备好的救生衣给老人穿上,并不断安慰老人不要着急。由于村道道路狭窄,无法利用冲锋舟进行救援,廖保锐同志和战友遂采取背托的方法,成功将80岁左右的2名老夫妻背到安全区域。

  据统计,8月10日16时至24时,海口消防支队共接到警情13起,共出动车辆15辆次,出动人员90人,舟艇8艘次,营救被困群众168人,疏散群众115人,共计283人。

  为全力做好此次特大暴雨防范工作,海口消防支队第一时间启动四级抗风救灾预案,支队领导及全勤值班人员在指挥中心指挥救援,同时第一时间向省消防总队指挥中心汇报警情。据气象部门消息,未来两日内海口市仍将处于阴雨天气,海口消防支队官兵将严阵以待,随时做好救援出动准备,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讯员:杨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