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第16号台风“贝碧嘉”影响,文昌市连日强降雨,导致水位上涨,文昌市罗豆农场溪头坡和溪头两村庄被水所困。8月15日17时20分,接市三防办指令,文昌市公安消防支队立即派出4车24人,赶赴现场进行紧急疏散。

  18时38分,消防队员到达罗豆农场溪头坡和溪头村口。经现场侦查和询问知情人了解到:西头坡村和溪头两村庄紧紧相邻,珠溪河横穿两村出村口马路,由于上游水库泄洪和持续降雨的影响,河水水位上涨,漫过出村的唯一道路,积水路道长约200米,路上积水最深处约1.6米,部分低洼地区的房屋积水最深达1.2米;且由于村中被困群众大多数是留守老人和儿童,无法自行疏散到安全位置。

  了解情况后,由市政府、消防、边防、蓝天救援队等主要领导组成的现场全勤指挥部立即研究制定疏散方案,将救援人员分成搜救、疏散、保障三个组。其中,搜救组由当地村名带领边防2个小组分别前往两个村中搜寻被困群众,并将被困群众集中到等待疏散的安全位置,同时由消防4个疏散小组和蓝天救援队1个疏散小组负责将集中的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区,保障组负责在现场和罗豆中学安置点的相关保障工作。

  18时45分,在现场全勤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救援人员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携带好救生衣,准备好橡皮艇和皮划艇,立即展开疏散行动。

  19时08分,成功转移第一批被困群众共11人。此时,由于时间的转移和救援人员体力的消耗,马路旁边又紧挨着河道,救援人员一旦稍有不慎,便有踩塌坠河的风险,救援难度增大。现场全勤指挥部立即调整方案,指挥消防队员利用消防车顶照明灯具进行照明,各救援小组利用随身携带的强光手电筒进行疏散时的照明;并重点强调了救援人员时刻注意自身和被困群众的安全。

  好在人间有情,天亦有情,风雨渐歇。经过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20时30分许,已成功转移被困群众106人。按照如此的救援速度,相信很快便会将所有被困群众疏散成功。

  岂料,在边防搜救组的即时汇报中:一个年过八十的老奶奶不知为何不愿接受转移。消防疏散小组到达集中点现场进行了解,原来是老奶奶家住二楼,自认为积水再多也不会危及到自己的安全,加上现在刚被从被窝中带到集中点正生着气。由于老奶奶不会讲普通话,带队干部立即让海南本地的消防队员进行疏导,向老奶奶讲述潜在的危险,并表明市政府已统一安排了入住地点、食物和水,一步步开解,终于老奶奶点了头。在救援人员的配合下,21时许,成功将老奶奶转移到安全地区。

  21时45分,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救援人员先后14批次的疏散,成功转移溪头和溪头坡两村被困群众177人。

  22时36分,在再一次搜寻两村,发现无被困人员后,15名消防队员撤离,9人驻守罗豆农场,确保文昌市台风重点地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通讯员:冷瑶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