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二届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历时三天半、四个赛段,于9月29日中午圆满落下帷幕。

  参加本次角逐的十四名选手是经过各级院层层选拔从近百人中脱颖而出的,本次高强度的业务竞赛综合考验了选手们业务知识储备、业务实践水平、理论分析总结能力、临场发挥、现场应变、体力耐力等多重方面。

  [赛程回顾]

  本次赛程设置高规格高标准,内容严格保密,赛程严谨规范,内容紧贴实战,选手精神蓬勃。

  第一赛段:业务笔试

  选手需对提供的案卷材料进行开卷审查,根据要求独立利用电脑完成答题,比赛长达约8个小时。

  第二赛段:理论写作

  选手需根据给出的材料或题目(未检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现场独立闭卷、手工撰写、至少3000字的论文一篇。

  第三赛段:业务答辩

  选手通过抽签确定顺序,根据材料要求口头完成答题。

  第四赛段:对抗答辩

  选手抽签确定分组和顺序,采取单人对抗形式进行激烈的唇枪舌战。

  比赛结束后,海南省政协常委、海南省律师协会会长廖晖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他说这是一场激烈烧脑的对抗比赛,青年未检干警们不仅朝气蓬勃,还具有极强的专业素质。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未检的案件虽然看起来仿佛是小案件,若处理不慎,可能会有持续深远的影响。海南省未检干警对业务的娴熟、以及在处理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时表现出的专业细致,很好的体现出了未检工作的特点,让人深感欣慰。

  海南大学中欧比较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国良在谈到本次业务竞赛时,对赛程的设置、对未检干警在比赛中重事实、重依据的专业性表现都赞不绝口。他说,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实施的犯罪其中一个重要前提是因为心智不成熟,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环境的受害者,因此,对未成年人的帮护更多的是拯救和培养他们,通过未检业务的开展也充分体现了中国法制的独到特色。同时,他也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提出了积极建议。

  海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刑事辩护委员会主任,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晓东说道,观摩了这次业务竞赛,让我感到十分震撼,青年干警不仅业务知识水平、综合素质能力突出、司法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深厚,学无止境的精神头也让我们作为人民律师倍感压力也带来了动力,在对检察官们产生敬意的同时也鞭策我们律师要不断的学习努力,共同进步,为法治海南做出贡献。

  [选手有话说]

李颖-昌江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李颖-昌江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

  很荣幸能参加这么高规格高水平的业务竞赛,通过这次竞赛,提升了个人的业务能力也学习到了很多日常工作中没有掌握的知识,能够促使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的扛起这份检察担当!

梁小军-儋州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助理梁小军-儋州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助理

  此次参赛收获满满,从生活上体现了省院对我们参赛选手的全面关怀,从赛程的设置上体现出了竞赛的高规格。参加决赛的选手都是通过层层选拔的精英,让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比赛题目的设置非常全面和有针对性,让我通过比赛对自身掌握的业务知识进行了重新的梳理,不仅能够温故知新,还能查摆不足,对以后加强学习和开展工作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非常感激。

  省检察院公诉处处长郭胜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业务竞赛不仅是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即将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更是为全面推进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队伍整体业务素质,切实加强以司法保护能力为核心的未检业务能力建设。未检工作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未检的干警永远在路上。比赛的终点是未检精神继续发扬的起点,全省检察机关未检干警们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深入实践、扛起海南检察未检工作的旗帜。

  本次业务竞赛将根据全部赛段的综合成绩评出4名“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和6名“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并推荐2名优秀选手代表海南省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即将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通讯员: 王佳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