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海口经济学院捐建温仁村贫困户住房暨定点扶贫捐赠仪式在乐东县千家镇温仁村举行。

学校师生与当地干部、群众代表合影学校师生与当地干部、群众代表合影

  乐东县副县长林振康,乐东县政协副主席、千家镇脱贫攻坚战大队长王平林,乐东县扶贫办主任周运学,千家镇党委书记刘学新等领导,海口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志芳等领导和师生代表60余人,温仁村干部、村民150余人出席。海口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雷光英主持仪式。王志芳书记、林振康副县长为仪式致辞,温仁村党支部书记韦清辉在发言中感谢了海口经济学院的帮扶,并表示会带领村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活动开场,海口经济学院志愿者带领温仁村小学生进行了诗歌朗诵和歌曲演唱,此次表演由海口经济学院志愿者培训指导,学校提供服装支持。屡获国内外大奖的海口经济学院舞龙舞狮队进行了热闹喜庆的表演,获得了大家的喜爱。

捐赠仪式现场捐赠仪式现场

  此次活动中,海口经济学院为94户建档立卡户贫困户捐献复合肥14.5吨,以解决他们田地果园施肥的实际困难;此前,已有学校代表为9户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捐献大米、食油、床上用品等生活物资。在捐建贫困户住房仪式上,领导们共同为村中1户住房极其困难的特困户举行捐建住房开工仪式,并鼓励困难民众要有信心,争取早日脱贫。同时,学校9位二级学院书记率领的扶贫组,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进一步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要有战胜贫困的信心,了解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困难,进行了元旦春节前的慰问,并送去慰问金。

  温仁村是海口经济学院定点扶贫村,从2016年至今,学校师生积极投身定点扶贫工作,努力为贫困村民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学校选派专家、教授组成帮扶项目组,历时一年多时间,初步完成了温仁村建设发展整体建设规划设计。

学校捐建贫困户住房开工仪式学校捐建贫困户住房开工仪式

  为提升温仁村文化教育水平,学校在教育、文化方面也采取了多项措施。应村里要求,结合村中文化室只能容纳40余人的实际情况,学校正在协调设计捐建100人以上的文化室。2016学校在温仁小学成立了志愿服务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志愿者年年参与基地的“素质课堂”活动,为村中学生进行文化素质培训,活动受到了学生、村民的好评,上级领导的肯定,团中央的表彰。学校还在村中开展了美丽乡村墙绘实践活动,艺术设计专业师生共绘制了100多米长的墙绘,展现了村中的风土人情,社会主义价值观。为了让村干部和贫困户及时、准确地了解中央和省委的扶贫政策和各种致富信息,逐步提高文化修养,学校订阅了2019年度的10份《海南日报》、2份《乡村干部报》和1份《光明日报》赠送温仁村。此外,今年年底的消费扶贫活动中,学校师生一次性意向购物金额达21.8万元。

  据悉,学校调查了解到村中旱地较多,还捐赠了66台抽水机;为解决村民生产运输困难,学校还捐建了一条公路,将原本历时大半天的路程缩短为了两小时。

村民领取学校捐赠化肥村民领取学校捐赠化肥

  温仁村全村360户1650人,据2018年统计,温仁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416人。2017、2018两年,累计脱贫88户,学校计划2019年帮助15户贫困户脱贫。

  王志芳书记表示,相信通过社会各界对温仁村的关注和帮扶,以及温仁村村民的艰苦创业,温仁村一定会走上摆脱贫困,良性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