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上午,由音乐学院主办的国际音乐教育论坛在学校图书馆十楼举行。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王艳梅、全国艺术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丁凡、学校副校长过建春,以及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十余位专家应邀出席论坛,并在论坛中做主题发言。来自省内外的会议代表、音乐学院师生共2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音乐学院举办国际音乐教育论坛音乐学院举办国际音乐教育论坛

  开幕式上,副校长过建春教授向与会中外嘉宾、会议代表介绍了海南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当前音乐教育人才培养现状;丁凡副主任为本场论坛致辞,王艳梅女士与过建春教授共同为“海南省民族艺术传承创新研究基地”揭牌。

  本次论坛分为“音乐教育国际化视野探索”与“音乐教师教育的现状与前景”两个议题,旨在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的国际音乐教育的发展方向。他们就国际音乐教育的现状与反思、高校音乐教育的国际化探索、中小学音乐课程改革研究等议题作学术讲座、论文报告、专题研讨等。

  音乐学院曹时娟教授在论坛上做了主题为《海南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国际化探索》的主题发言。曹时娟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抓住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历史机遇,努力搭建中西方音乐教育的国际化桥梁。她从音乐教育国际化的国内外背景、国际化探索之路、国际化交流平台的构建三个角度进行了阐述。未来,音乐学院还将创新中外联合办学模式,立足海南,建构音乐教育国际化交流平台,构建国际化“音乐教育教学与研究”平台、国际化“音乐艺术交流”平台。

王艳梅女士与过建春教授共同为“海南省民族艺术传承创新研究基地”揭牌王艳梅女士与过建春教授共同为“海南省民族艺术传承创新研究基地”揭牌

  论坛全程设有同声翻译,专家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嘉宾同与会代表的精彩互动和体验,论坛现场的气氛非常活跃。

  本次论坛对于推进音乐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提高音乐教育质量、促进音乐教育学科发展以及在国内外的深层次合作和交流具有积极的作用。同时,中外思想的碰撞对于未来拓展办学思路,扩大国际交流,提高办学质量都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