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上午,海南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成立大会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举办。原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宪生,海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黎才旺,民革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陈海平,原海南省委办公厅巡视员邢福孝,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就业局、共青团海南省委、致公党海南省委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海归代表等20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海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黎才旺主席进行了致辞,表达了对海南以留学海归人员为主的海归新侨共同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期许。

  管月晖当选首届海南省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会长。

  海南省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会长管月晖简明扼要提炼了海南海归协会“海纳百川,归而有为”的理念,并且阐述了协会未来对海归人才的宣传服务平台、沟通交流平台以及招才引智平台的发展定位。

  原海南省委办公厅巡视员邢福孝,做为海南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顾问进行了对协会未来的展望。

  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副行长张正强也对海南省自贸区环境下与海归群体西息息相关的政策进行了解读。

  在海归下协会正式成立仪式之后,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中铁城建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三家央企分别派代表与海南省海外归国留学人员协会进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辅安人才在与海归协会签订战略合作的同时,也宣布了与海归协会共同创立海归创业园的规划。

启动仪式启动仪式

  随后,在海归交流会环节中,肖璇,主任医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国立眼科研究所(NEI)博士后,中共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第18批博士服务团援琼专家,针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当中,对在专家人才的稀缺,结合医疗专业领域进行了实例分享;梁珊珊,海南微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针对海南本土的海归人才如何助力家乡建设进行了观点分享;刘贝拉,成都海归之星联合创始人、执行会长,针对海南如何吸引全国各地的海归人才建设海南岛进行了观点分享;David Glyn ,海南国际商会会长,针对如何发挥海归人才在海南国际交流合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进行了观点分享。

  海南省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简称海南海归协会,海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于2019年1月8日批复同意作为其业务主管单位,海南省民政厅于2019年2月3日同意成立登记。是全国首家经民政机关批准注册成立的以海归人员为主体,综合性、跨行业的省级协会,是由长期在海南工作或生活的具有海外留学、海外学术交流、海外工作生活等背景的归国人员自愿组成的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协会的成立,正是为了做好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帮助海归精英尽快融入国内、省内社会经济环境,为本省自贸港建设作出贡献。同时着力打造本省海归及华人华侨留学生为主的内部交流平台,建立招才引智机构,实现海归人才储备,根据省里人才政策需求,为本省重要岗位输送匹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