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敏烈士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他的狱中遗著《清贫》《可爱的中国》等陪伴了新中国每一代人的成长。

  

  为弘扬方志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6月28日下午,由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指导,江西省方志敏研究会、陕旅(三亚)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可爱的中国——方志敏诞辰120年纪念展”在三亚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开幕。本次展览和红色娘子军演艺,都在表达同一种初心:革命精神,需要继承。革命先烈们的义无反顾、前仆后继,先辈们的拼搏奋进、积极进取,终于铸就了今天“可爱的中国”。

  

  此次纪念展将持续到12月31日,展出内容包括“探索拯救中国道路——从爱国学生到职业革命家;唤起工农千百万——农民运动的杰出领袖;血染东南半壁红——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和红十军的创建者;终将热血化英魂——坚贞不屈、以身殉志:崇高品格 永垂青史——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典范”五个部分。通过编年与专题相结合的体例,史料文字与200多幅照片相交融的设计,再现了方志敏短暂而壮烈的一生和他的不朽功勋。

  

  纪念展开幕当日,三亚市委常委、三亚警备区政委涂永革,中国人民解放军91458部队副政委王镭,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蔓华,三亚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市场管理科科长唐四明,方志敏烈士孙子、珠海市住建局局长方小勇及他的母亲梅宝玉女士,冯白驹将军女儿冯尔曾,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深圳军联站副站长高德民,江西省方志敏研究会副秘书长杨毅,方志敏纪念馆工会主席郑丽,上海鲁迅纪念馆缪君奇夫妇,陕旅(三亚)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滨、总经理助理王英英等十多位领导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活动结束后,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在方志敏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共同参观了“可爱的中国——方志敏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另外,在纪念展开幕之前,方志敏孙子方小勇做《坚定理想信念 弘扬方志敏精神》主题讲座,此次讲座与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大力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陕旅(三亚)旅游投资有限公司150多名干部职工聆听。

  

  此次“可爱的中国——方志敏诞辰120年纪念展”在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的举办,是红色文化的交接,也是红色基因的传承。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将不遗余力做好红色文化传承,让革命故事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是由陕西旅游集团和北京春光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旨在以心传心,让躺着的历史站起来。是三亚第一批“全域旅游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其中,大型椰海实景演出红色娘子军是根据刘文韶同名报告文学改编,由著名导演金铁木、作曲家程池等联手打造,讲述革命战火年代,一群红色娘子军解下红装换军装,用热血勇于与命运作斗争的故事,荣获“2018年中国最佳文旅演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