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向遭受“木恩”台风袭击受损的6户香蕉种植农户,支付保险赔款共计103176元,这是灾后该公司兑现的首批农业保险赔款。本次理赔首次使用无人机技术辅助查勘定损,有效加快了保险的理赔工作进程。

(图: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的理赔工作人员在东方市八所镇出险现场,用无人机航拍辅助开展蔬菜大棚覆盖塑料薄膜风灾损失定损的情形)  (图: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的理赔工作人员在东方市八所镇出险现场,用无人机航拍辅助开展蔬菜大棚覆盖塑料薄膜风灾损失定损的情形)

  今年袭击我国的首个台风“木恩”,于7月3日凌晨,在海南省万宁市登陆后向西偏北方移动,台风的中心在东方市西偏南方向约100公里的北部湾海面上。由于今年“首台”登陆相对偏晚 ,全省农户投保的香蕉已长至两三米高,抗风的能力差,加上瓜菜大棚覆盖的塑料薄膜极易受损,因此,给农业生产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尤其是东方和乐东两地的种植企业与农户损失惨重。据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总经理杨国锴介绍,在本次台风中,该公司农业保险的损失报案共94宗,保险损失的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

  风灾发生后,海南省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统筹部署,做好全省农业保险的理赔工作,海南银保监局要求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要全面加快保险赔案的处理。为此,该公司立即组织查勘理赔小组,赶赴受灾市县指导各经营单位开展出险的查勘定损工作。

(图: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理赔工作人员根据航拍的图片,对“木恩‘台风中受损的投保香蕉进行定损的情景)  (图: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理赔工作人员根据航拍的图片,对“木恩‘台风中受损的投保香蕉进行定损的情景)

   

  为了加快大灾理赔定损工作,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的保险查勘,首次将高科技手段融入风灾理赔工作中,对出险标的使用无人机从空中辅助开展定损。东方市八所镇十所村被保险人孙荣涛的大棚瓜菜基地有560亩,报损近200万元,用常规手段定损约需3至5天时间,用无人机从高空拍摄定损,只用了半天就核定完毕,不仅加快了定损的速度,还提高了定损的合理性和准确性,该农户对此非常满意。

  在兑现“木恩”台风损失的首批赔款中,支付的被保险人分别是三亚崖州雅安村的香蕉种植户林清胜,获得赔款36288元;澄迈县香蕉种植户何汉勇、张祖胜、周美顺、舒煜军、贺德松等五人,赔款共计66888元。据杨国锴表示,本次台风的农险赔案正在积极处理当中,所有的赔款将在近日全部赔付,确保受灾的企业与农户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