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文化教育扶贫深入开展,加强基层文化教育建设,7月16日,海南医学院校团委、学生工作处组织师生以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依托,奔赴乐东县番豆村、成栋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文化教育扶贫活动。

  参加本次文化教育扶贫活动的师生分别来自管理学院、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口腔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国际护理学院,共75人。师生们根据事先筹划以各学院专业特点为分工基础将本支文化教育扶贫队伍分成若干个实践小组。

  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院的师生们在热带医学与检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驻番豆村第一书记王基鸿带领下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的主要任务是了解番豆村村民蚕豆病的发病情况,开展防治蚕豆病的宣传、教育活动。村民们表示,经过师生们的宣教活动,他们对蚕豆病的相关知识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在今后的生活中会按照师生们宣讲的相关知识,防范蚕豆病的发生。

  管理学院的老师生们负责番豆村村情调查,重点调查海南医学院文化教育扶贫进村后,村民及整个番豆村发生的新情况、出现的新问题,村民对文化教育扶贫的新期待、新要求。

  第二临床学院师生主要负责健康孕育知识宣讲,他们在番豆村针对育龄夫妇开展了科学孕育宣讲活动,以引导村民们优生优育,降低孕育风险,育龄夫妇们听完宣讲后,仍觉得意犹未尽,他们三三两两地围住宣讲的师生,就各自心中的疑问进行了现场咨询,笑容满面地道谢是他们对师生们宣讲的肯定。

  国际教育学院师生们宣讲的对象则是番豆村里的孩子们,他们对孩子们开展了一些基本医学常识的宣讲,让孩子们从小具备一定的健康知识、医学常识,以培养他们的健康生活理念。

  第一临床学院的师生们在番豆村开展了“以医扶人”爱心义诊赠药活动,义诊活动期间,师生们一共接待了200余名村民前来义诊,共向村民赠送了400余件、价值6000元的药品,村民们的大声道谢,让师生们颇感欣慰。

  口腔医学院的师生们在番豆村开展了口腔义诊与口腔健康知识宣教、非洲猪瘟传播及危害性认知调查,听完宣教,现场村民们彼此相视一笑:“我们都没刷对牙”,随即还认真模拟了师生们教的正确的刷牙方法。

  支教小组则开展了“七彩假期”爱心支教活动,他们辅导孩子们学习文化课程,为他们讲解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性、教他们高效学习方法、指导他们开拓思维、赠送他们课外读物……

  身心健康离不开美好的生活环境,师生们在番豆村开展了整洁村容大清扫活动。师生们发挥了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在村里清扫垃圾、清理污水、疏通房前屋后的排水沟,为10户贫困家庭及孤寡老人整理清扫庭院。看着师生们忙得汗流浃背,村民们也逐渐加入清扫队伍。经过清扫后的番豆村焕然一新,有村民从田间地头回来,还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

  期间,学生工作处邝家旺处长、校团委曾梅书记、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周代峰书记前去看望慰问了在番豆村、成栋村开展文化教育扶贫的师生们。

  进入贫困村,直面贫困村的困境与村民的困难,是大学生接触和深入了解社会的重要途径,从文化教育的角度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保持身心健康,树立生态环境意识,既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家发展战略,又培养了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意识;既符合国家对在校大学生的期待,又能促进大学生自身的健康发展。文化教育扶贫既是海南医学院自愿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成为海南医学院实现学生培养目标的一项举措,终将为海南医学院建设高水平的医科大学添砖加瓦。(来源:海南医学院团委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