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下午,海南省文昌市消防支队组织开展了抗洪抢险救援演练,做好汛期抢险救援准备工作。

  此次实战演练共开展了紧急泅渡救人、激流环境横渡救人、舟艇驾驶搜救三个科目。消防指战员结合现场水域实际,科学合理制定演练方案,成立现场指挥部、水域救援攻坚组、通信保障组、侦察组、后勤保障组和宣传报道组,明确了各组职责任务。    

  当天下午15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灾情设定邻近横山渡大桥的文昌河段发生洪涝灾害事故,经无人机和实地侦查,发现1人不慎掉落水中,离岸约20米;1人被困于河对岸,水流湍急,河面较宽。文昌市消防支队文城中队、航天城中队指战员立即组织实施紧急泅渡和激流环境横渡救人。随后,全勤指挥部派出2艘橡皮艇对河面及水位上涨形成的孤岛水域进行人员搜寻。2架无人机全程参与,不间断侦察。演练过程中,现场指挥部积极协调调集帐篷、睡袋、食品等保障物资,为参战指战员提供盒饭进行饮食保障,并根据现场需要调集1艘橡皮艇增援。

  演练过程中,全体人员分工明确、认真准备、反应快速,圆满完成了此次抗洪抢险实战演练任务。通过此次实战演练,提高了支队全勤指挥部作战指挥能力,中队与中队间的协同作战能力,以及消防员对水域救援器材的操作使用技巧和实战能力,为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文:吴培松 /图:苏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