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于8月1日1时50分前后在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沿海登陆,受其影响,海口市2小时降雨量达337.7毫米,累计降雨量已大于五十年一遇特大暴雨标准,市内多处出现积水围困市民群众险情,情况万分危急。紧要关头,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及时出动,时刻与灾害抢时间、救生命,新生的“火焰蓝”身影出现在哪里,哪里就转危为安,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换装不换色 改制不改心”的忠诚誓言,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临盆在即被困 消防紧急送医

  8月1日凌晨5时20分,一个急促的求助电话打进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我老婆流血,肚子很痛,要生了,但外面积水很深,出不去,请快过来帮帮我们……”接到报警后,海口消防救援支队金融中队4名消防指战员冒雨集结,亮起警灯,迅速赶到现场。

  由于台风影响路段积水深,普通私家车辆无法通过,消防指战员赶到现场后将孕妇抱到消防车上,选择附近妇婴医院并且绕着积水路段走,为了能让孕妇情绪稳定,消防指战员在车上不断安抚孕妇,经过40分钟的行驶,于凌晨6时许成功将孕妇送达现代妇婴医院,据了解,目前产妇已顺利产下一名“台风宝宝”。

  幼童突发高烧 消防暖心救助 

  “消防队吗?我小孩发高烧,现在没办法送去医院!”接到一名父亲的紧急电话后,海口消防救援支队刻不容缓,迅速赶到报警人所在的龙华区滨海大道电力村电力城小区。此时,小区积水很深,消防车根本开不进去。

  消防指战员涉水来到小区13栋3单元的住户家中,看到一名1岁的小男孩额头上贴着退烧贴,孩子的父母显得很紧张。因为小区积水很深,加上小孩情绪不稳定,其父母无法涉水将小孩送到医院。

  为了确保安全,一名指战员拿着竹竿在涉水区探路,一名指战员和小孩的父亲搀扶抱着孩子的母亲慢慢地淌着急流前行,另外一名指战员帮忙拎衣物。护送小孩上消防车后,6分钟便将小孩送到了省人民医院儿科。

  两女孩被冲下水  消防紧急救人

  凌晨4点多钟,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金融中队接到报警求助称,金牛岭正门口自建房一楼淹水,水势湍急,已经快要没过头顶,家人暂时无法转移,请求帮助。消防指战员携带冲锋舟、皮划艇等全套水上救援装备前往救援,救援途中顺利救起4名被困在水中的男青年。在到达求救位置后救出5名被困人员,其中的2名女孩在途径该路段时被冲入水中,被报警人一家救起,随后5名人员被疏散到安全地带。

  “天还没有亮,我们接到报警求助,金牛新村某自建房水淹快到头顶了,我们就紧急驰援。”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金融中队中队长颜华介绍,消防指战员驾驶水陆两用车立即前往事发地点勘察警情,水域救援小组携舟艇及全套水域救援装备第一时间出动。

  现场水流急且深,不利于冲锋舟、橡皮艇的操作,6名救援人员着全套水域救援防护装备下水实施救援,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救援途中,有群众反映,有两名女孩掉入水中。救援小组火速转战积水下游另一个出口进行搜救,报警人随后反馈信息称,两名落水女孩已经顺利上岸,与报警人一家人被困在一处小仓库中。消防指战员赶到后将堵塞排水的面包车移开,顺利救出被困人员并疏散到安全地带。

  经了解,两名被救女孩回忆起事发时情形,心有余悸。暴雨时,两人正驾驶电动自行车路过坡道上方,由于没有发现暗流及下坡路况,两人瞬间被冲倒并吸入急流之中。在漂流过程中两人被完全没入水面之下,在被向下冲击了几十米后随手抓住了墙体,并靠墙将头露出水面并呼救,此时,报警人在楼上的家人闻讯将二人救至房内,随后,消防员赶到现场疏通水流通道,将5人带至安全地带。

  小区积水超2米 消防营救疏散被困群众42人

  8月1日4时52分,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海龙华区海秀中路金牛新村受台风影响积水严重,积水最深处达2米,有多名群众被困。海口消防迅速出动金融、秀英、海甸、金盘等4个消防中队赶赴现场,利用冲锋舟先后疏散营救疏散被困群众42人。

  据统计,从8月1日2时至12时,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接警72起,出动车辆74辆次,出动舟艇46艘次,出动人员417人次,营救疏散群众312人次。台风肆虐而过,给椰城留下了满目疮痍。而全市消防指战员仍继续坚守在位,协助市民群众进行抽水、清淤等灾后重建工作。

  特别提示:电动自行车遇水后易自燃 防汛勿忘防火

  8月1日,海口市普降大雨,市内多处积水。海口消防提醒广大市民:电动自行车充电线路裸露在外,遇水后易引起短路、漏电,严重的还会导致车辆自燃。市民群众在雨中骑行后,为了保险起见,最好将电动自行车电瓶取出到指定地点进行充电。在放入电池通电启动前,应全面检查电动自行车的内部线路,并用抹布或纸巾将电池和连接插口擦拭干净,以免出现漏电危险。(通讯员:杨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