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晚19时许,定安县定城镇定富路春源布草洗涤店一位4岁小女孩的整个右手被卷入烫平机内,无法抽出。接警后,指挥中心调派1辆消防车及7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大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

  到达事故现场,发现小女孩的整个右手臂都被死死卡在熨平机的两根滚动轴内,并不断发出痛苦的呻吟,现场情况十分危急。考虑到小女孩的手臂已被卡在机器内太久,血液循环不畅,如不及时救治,可能手臂不保。为此,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利用液压扩张剪、无齿锯等救援工具对机器进行破拆。消防指战员首先拿来剪刀将烫平机转动轴的输送带剪掉,再用钳子将机器上方的滚动轴进行拆卸。拆卸后,消防指战员看到女孩的整个右手被滚动轴死死地卡住。

  由于转动轴为钢质材料,且救援时必须固定住转轴,否则会给小女该的手臂带来更大的伤害,这就给救援增加了难度。此时的小女孩还是一直在喊着:“我疼,我疼……”,表情十分痛苦,使得现场气氛异常紧张。消防指战员一边安慰小女孩,鼓励她要勇敢点,一边从机器控制台里边对转动轴进行拆卸,并用钳子将卡住女孩的转动轴撬开一点点空间,利用无齿锯将转轴切断,5分钟后,消防指战员成功将小女孩的右手从烫平机中取出,并立即交与现场的120进行救助。目前,小女孩已在医院治疗中。

  据了解,该洗涤店是一家庭式小作坊,烫平机主要是将酒店内使用过的毛巾、浴巾、被单等物品烫平。该小女孩是在工人下班后自己溜进来玩耍,不小心把手伸进烫平机内的,就被烫平机卷进去,直到转动轴轧到手臂部位,机器才停止运作。旁边的工人发现立即将机器关掉,立即告诉小女孩父母后,与其父母一起帮忙将手取出,可怎么取都取不出来,于是马上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求助。(通讯员:蒋卷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