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由融创海南与网易新闻联袂打造的《初心与使命》主题沙龙活动第六场《寻味兴隆,68年的东南亚小镇》,在海南万宁兴隆海南臻园营销中心顺利举行,旅游名博刚峰先生、《万宁时讯》执行主编张钺先生、国际认证咖啡品鉴师陈鹏先生应邀参加本次活动,与网易房产海南区域总经理李龙先生、海南臻园销售经理赵鑫女士共同寻味兴隆,探寻这座68年的东南亚小镇。

  初心与使命,致敬海南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献礼祖国华诞,致敬为海南美好生活不断付出的奋斗者,融创海南与网易新闻联袂打造了“初心与使命”这一主题活动。

  2019年也是海南全岛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实施的1周年,大时代海南带来了大机遇,需要我们以更大格局、更高眼光,看待海南经济发展的未来。汇集各界才智,融创海南邀请了知名学者、博主、作家、画家、企业家、媒体从业者等多领域嘉宾,跨越海南5个城市、7场主题沙龙,聆听各行各业奋斗者的声音,追溯海南30年时代变迁的印记,共同探讨更美好的明天。

  本期“初心与使命”聚焦素有“中国侨乡第一镇”之称的海南兴隆。早于1951年,当国家选中这里,创办中国最大的华侨农场,当心系祖国的华侨们踏上这片土地,兴隆这个亲海小镇的命运,就从那时起被改写。68年来,兴隆安置了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归侨,兴隆温泉、兴隆咖啡,以及浓郁的东南亚风情,都是海南独树一帜的文化旅游名片。

  归心兴隆,品味独特侨乡味道

  海南臻园销售经理赵鑫女士向到场来宾致欢迎辞,她介绍说,侨乡兴隆因天赋自然而兴,因文化交融而盛,这是兴隆独有的侨乡味道。这里的秀丽山水、奇异古迹、侨乡风情……总能找到令你心动的理由。 

海南臻园销售经理 赵鑫女士  |  实景图海南臻园销售经理 赵鑫女士  |  实景图

  旅游名博刚峰先生为大家分享“兴隆”的来源:兴隆名称起源于黎汉农民起义。清朝海南的税收来源于东线,特别是万宁,是税收重地。暴动爆发后,琼政府大惊,遂上报朝廷,派冯子才前往海南平复暴动,后设扶黎局于兴隆,首任局长以出师表隆中对诗句命名,兴隆因此得名。兴隆的多元化有其安居的背景,印尼、马来、福建的归侨杂居在兴隆,经过半个世纪的同化、交融,演绎成万宁独特的人文区域。兴隆人的性格继承了万宁的直爽,黎族的淳朴,马来归侨的包容。在味道上,兴隆是美食之都,融合了本土琼菜和东南亚的风情特点,二者逐渐融合,促成兴隆的美食诞生,受到吃客的欢迎。

旅游名博刚峰先生  |  实景图旅游名博刚峰先生  |  实景图

  《万宁时讯》执行主编张钺先生回忆第一次来到兴隆,时至深夜,孔明灯当空,人群熙攘,歌舞升平。兴隆人远见多识的包容来源于六十多年的归侨文化,作为海南独特的人文区域,希望兴隆能够作为海南归侨文化的窗口,继续加强与东南亚各国的联系,更新旅游文化产品。

《万宁时讯》执行主编张钺先生   |  实景图《万宁时讯》执行主编张钺先生   |  实景图

  国际认证咖啡品鉴师陈鹏先生分享到:我1992年初到兴隆,咖啡就是招待朋友的首选,在当年,这是非常时尚的一件事。在兴隆,喝咖啡相当普遍,属全国之最,咖啡已经完全渗入了当地生活。兴隆咖啡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两条腿走路,好好发展,未来可期。

国际认证咖啡品鉴师陈鹏先生  |  实景图国际认证咖啡品鉴师陈鹏先生  |  实景图

  在海南,寻找第二种生活

  网易房产海南区域总经理李龙先生谈到:华侨文化、咖啡文化是兴隆的文化标签,这是天然的文旅小镇基因,在兴隆你能够慢下来,感受到安逸、宁静,如果说在海南寻找第二种生活方式,我认为是在兴隆。

网易房产海南区域总经理李龙先生  |  实景图网易房产海南区域总经理李龙先生  |  实景图

  兴隆印尼侨友会理事蔡丹枫先生作为土生土长的印尼归侨后代,怀着对兴隆侨乡的无比热爱,为现场的嘉宾及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带来原创诗歌《好好生活需要一杯好咖啡》,诗中写道:我喝咖啡,其实就是一种对咖啡的迷恋和依赖,喝上棒棒的兴隆咖啡,就是好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兴隆印尼侨友会理事蔡丹枫先生  |  实景图兴隆印尼侨友会理事蔡丹枫先生  |  实景图

  在海南臻园,读懂侨乡美好

  侨乡兴隆,地如其名,因天赋自然而兴,因文化交融而盛。一代又一代的归侨,用传承与热爱推动小镇产业和旅游文化的繁荣,与海南共同成长。这正是兴隆人与生俱来的“初心与使命”。

  兴隆的阳光雨露、兴隆的咖啡香料、兴隆的风土人情,让我们感知文化多样的美好,让我们充满对国家、对民族、对文化的认同和骄傲。在海南臻园,不出国境便可感受热情洋溢的东南亚风情,不出门户便能享受南洋风情的生活方式。

实景图实景图

  我们深知,理想人居不止于建筑,天南地北的度假家庭来到兴隆,享受的不止是高品质新家和服务,走出家的空间拥抱雨林环绕的社区,运动、休闲、亲子游戏,重拾人与自然的关联。美好生活也不止于社区,周游兴隆享受湾区的沙滩、白云、海风,或沉醉在温泉中放慢时光,或造访咖啡谷与街边小店,听一听老华侨的故事。美好的假期,在于放慢脚步、静下心来,收获满满的故事与心情。

实景图实景图

  海南臻园,根植于海南兴隆侨乡,一直不忘建设美丽侨乡的初心,为保留最珍贵的、最引以为傲的侨乡文化而努力,同样秉承“匠人精神”, 理解客户需求,理解地域文化,创造适合全龄段全家庭的深度旅居体验,这是海南臻园的“初心与使命”,以匠筑美好生活的臻心,让您归心兴隆。旅居不是匆匆一瞥的过客,希望每一位来到这里的客人,都能读懂兴隆、深爱兴隆,把侨乡当做另一故乡。(来源:海南臻园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