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茹 摄影报道)穿校服、行礼、给老师献上“花束”……这花束与我们平常见到的花束还不一样,这“花束”由芹菜、莲子、红豆、枣子、桂圆、干瘦肉条组成,它们被称为“束脩六礼”。可能许多学生和老师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传统谢师礼仪。9月10日,海南医学院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会议对全校教育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海医的学生们用“束脩六礼”等谢师礼仪回馈恩师的辛勤栽培,庆祝教师节的到来。

  这样的“花束”有什么寓意?据《礼记·少仪》记载:“其以乘壶酒、束脩、一犬赐人。”郑玄注:“束脩,十脡脯也。”而后有所谓六礼束脩:芹菜(寓意为勤奋好学,业精于勤)、莲子(寓意苦心教育)、红豆(寓意红运高照)、红枣(寓意早早高中)、桂圆(寓意功德圆满)、干瘦肉条(以表达弟子心意)。老师在收下束脩后,并回赠《论语》、葱、芹菜等礼物,同时带领学子齐颂《大学首章》,象征担下“传道、授业、解惑”的重大责任。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参加此次汉礼的学生中有来自临床专业的新生,这些新生是第一次与中华传统文化如此“近距离”,她们纷纷表示心情既紧张又激动,同时表示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体验。陪伴她们一起学习、练习的老师告诉记者,选择行谢师礼,是因为它能带来强烈的仪式感,是一种诗意,能培养学生的自信,同时也能很好的感谢师恩。“其实近两年这样的谢师礼在我们的毕业典礼上都能看到,但在教师节上呈现这样的仪式还是第一次,我认为对于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与发展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海南医学院优秀教师代表们的发言赢得全场阵阵掌声,其中一员就有优秀教师代表牛莉娜。牛莉娜,微生物学专业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教于海南医学院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优秀教师牛莉娜优秀教师牛莉娜

  在教学上,她紧跟高校教学改革步伐,积极探索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将现代教育技术引入教学实践中,同时积极指导和帮助年轻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科研方面,她主持国内多项研究课题、多个项目,同时在国外多个平台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均取得一定成果;她带领的团队依托海南医学院-香港大学热带传染病联合实验室,主持构建了海南热带传染病未知新病原分离鉴定及基因组学研究平台,该研究平台不仅可以从源头上寻找人类病原体,为海南岛预警应对新发再发传染病提供提供现场及实验室数据,同时也为我国热带地区预防和控制未来可能发生的动物源新发传染病提供重要的信息资源和科学依据。

  面对这些成绩,牛莉娜却并不看重,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仅出于一名老师的责任与担当。“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教师,就是真、善、美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平淡即是本色,耕耘便是脚步,无悔才是追求,燃烧就是价值。”牛莉娜说,其实每一位老师都是如此,每一位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付出的老师都值得我们尊敬、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