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上午,香港大学袁国勇院士赴海南医学院参加2019年海南医学院-香港大学热带传染病联合实验室(联合实验室)工作会议,参与会议的还有袁院士研究团队的陈福和博士、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热带病科杜永国主任及其科室医生和联合实验室所有师生。会议前,袁院士与吕刚教授等人的一同察看了实验室的场地、设施情况及成果展示。 

  随后,会议由吕刚教授主持开始。吕教授向袁院士介绍联合实验室自成立后的建设情况、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成果。尹飞飞研究员介绍其新发传染病研究进展与成果。袁院士在听取报告后,对实验室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与赞赏,并对实验室下一步工作给予指导。

  杜永国主任与袁院士及参会人员探讨临床工作及研究中碰到的问题,袁院士对问题进行了指点,并对其临床研究内容及方向进行了指导。杜主任对实验室为其科室工作带来的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双方继续深入合作。陈福和博士表示希望通过实验室的共同努力,最终造福海南老百姓。会议的最后,袁院士嘱托参会的学生们科学实验要十分谨慎与细心,进行科学研究首先要学会动脑,而后方才动手。

  自2013年10月海南医学院与香港大学袁国勇院士研究团队开始合作以来,袁国勇院士先后4次到访海南医学院,并且定期与联合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远程工作会议,对双方合作的研究内容及方向进行指导。联合实验室于2018年1月在海南医学院正式揭牌成立,目前实验室场地面积1150平米,建有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细胞室、PCR室、精密仪器室、转化中心、通用实验室、真菌室、热带传染病生物资源库等。已构建基于二代测序及生物信息学分析的高通量宏基因组筛查新发病原(病毒、细菌)的技术平台、建基于液相芯片的Luminex高通量病原检测/诊断平台、肠道寄生原虫分子检测/诊断平台、恙虫病免疫及分子诊断平台、新发突发传染病免疫及分子诊断平台及可储存20万份样本的热带传染病生物样本资源库。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项目共计26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发明专利3项。(来源: lhsys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