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做好消防宣传“五进”活动,结合“国庆、中秋”佳节时机,10月1日至4日,由文昌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办、全市公仔戏班协办,在全市各乡镇农村同步开展文昌公仔戏消防宣传乡镇演出活动。

  支队策划制作的《消防安全连万家》公仔戏是一首以消防为题材、脍炙人口的琼剧唱曲,题材编排涵盖火灾的防范措施、火灾报警、初起火灾的扑救、火场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常识。这首独具风格的琼剧曲目一开腔,第一时间就吸引了群众的眼球并驻足观看,观看表演后纷纷说道:“通过这种形式开展的消防宣传活动非常新颖,既可以传承海南本土传统文化,营造浓厚节日文化氛围,更能让老百姓了解消防、关注消防,希望以后要经常开展这样的消防宣传活动。” 

  据悉,目前该活动已在东路镇、翁田镇、蓬莱镇、昌洒镇、抱罗镇、东阁镇、锦山镇、宝芳、大昌等乡镇和村委会陆续开展。整个节假日期间,共有52场公仔戏演出活动陆续在全市所有乡镇举行。

  此次活动借助海南传统艺术,传扬消防安全知识,公仔戏这一海南本土传统戏曲表演艺术吸引了男女老少的目光,在潜移默化中让市民真正了解消防、认识消防,从而真正把消防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全市每个角落,形成人人学消防、人人懂消防、人人用消防的良好氛围消防安全知识。(通讯员:文昌市消防救援支队 张小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