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各地>正文

红色娘子军排长王运梅在琼海辞世 享年104岁

A-A+2013年9月16日08:04羊城晚报评论

  1961年,电影《红色娘子军》公映,举国轰动,海南的蕉风椰雨、吴琼花的飒爽英姿深入人心,“向前进,向前进”的旋律响彻大江南北。

  不少观众都会对这个镜头印象深刻:一位女战士背着熟睡的孩子行军打仗。这个电影人物的原型便是王运梅,当年的红色娘子军排长,琼海市阳江镇人,1910年出生,21岁参加红色娘子军,开始她的传奇一生。

  9月14日凌晨1时50分,王运梅在老家去世,享年104岁。

  “我想继续活下去”

  “她这一年过得挺辛苦的。”王运梅的外孙媳妇符彩虹回忆起外婆走前的一年时光,几乎都伴随着伤病。

  2000年,海南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建成,王运梅与其他健在的红色娘子军搬入此处颐养天年,并有专人照顾其饮食起居。

  自去年10月摔伤了左臂后,王运梅的生活便无法自理了,81岁的女儿庞庆美随即入住纪念园,日夜陪伴在她身边。除此之外,王阿婆的外孙、外孙女也均轮流照顾她。

  今年9月12日,曾因血管堵塞而动过手术的王运梅再次病发,被送往医院,当晚便进了重症监护病房。

  王阿婆在最后的一段时光里,说话变得十分吃力,喉咙里总像卡着东西,但她的脑子是清醒的,心里仍牵挂着许多人。

  “我希望她像我一样命好。”最让王阿婆放心不下的是她唯一的女儿,女婿早在七八年前便去世了,剩下女儿一人,经济上并不宽裕。

  弥留之际,王阿婆对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真舍不得离开你们,我想继续活下去。”

  在海南省琼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路生的眼里,王运梅阿婆是一个乐观、知足、感恩的人。今年5月,广东雕塑家李春华专程前往海南拜访王阿婆,为其塑像。当阿婆得知王路生将出席李春华在云南的中国远征军群雕落成仪式后,特意与其他红色娘子军一起送上祝福。

  “我本打算着这周日去看望阿婆,没想到今天就走了。”王路生与他的父亲多年来一直坚持为红色娘子军读《羊城晚报》。他说,在纪念园王阿婆的房间里有一张裱起来的羊城晚报宣传画,是王阿婆托他从广州带来的,她特别珍惜。“我每次去看她的时候,她总会说,我一摸这宣传画你就过来看我,真灵。”

  雕塑凝固老战士神情

  在一次谈话中,羊城晚报原总编辑张宇航无意间向李春华提起王运梅这位百岁老人。“挺感动的”,李春华表示,这让他动了想为其塑像的念头。

  今年5月,李春华与张宇航一同前往海南探望王运梅。“她一见到我便敬了个军礼。”李春华说,他正是从这个军礼中看到了一个百岁老人的坚毅与豁达。

  李春华花了一下午,为王阿婆进行现场雕塑,抓住她的形态与神韵,并拍了不少的照片,方便之后的细部深加工。

  让李春华深感遗憾的是,王阿婆只看到了雕塑的照片,还未见到实物。“本来是这几天要寄过去的,没想到……”

  他庆幸自己将阿婆最后的神情用雕塑凝固下来,这尊真人比例的肖像雕塑有着一个百年守望老人在历经沧桑后的沉淀感。“这尊雕塑像是阿婆的重生。”(记者张林孙朝方实习生沈逸云)

2011年5月4日,海南琼海市101岁娘子军老战士王运梅向观众敬礼 2011年5月4日,海南琼海市101岁娘子军老战士王运梅向观众敬礼
1961年版的由谢晋导演,祝希娟、王心刚主演的经典电影《红色娘子军》剧照1961年版的由谢晋导演,祝希娟、王心刚主演的经典电影《红色娘子军》剧照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