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各地>正文

公司老板独居深山开荒种地 住窑洞与藏獒为伴

A-A+2013年9月30日11:25大河网 评论

在这片深山天地中,王洪伟平静而轻松,享受着他的“隐居”生活。在这片深山天地中,王洪伟平静而轻松,享受着他的“隐居”生活。

  □记者郭长秀 通讯员龙邦文图

  核心提示:今年44岁的焦作市民王洪伟,被朋友称为“都市农夫”,他在市区有宽敞的住房,经营的装饰公司收入也很可观,但他却独居深山,住在一处似拍鬼片场景的古窑洞里,开荒种地,每天和心爱的藏獒为伴,每到节假日,接上妻子和女儿,到山里过几天悠闲的田园生活。

  就王洪伟这种独居深山的生活方式,昨日,一位社会心理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都市农夫”现象,折射出现代都市人一种较普遍的心态,既让人羡慕也有隐忧。

  山里的环境一个男人、一条狗、几孔窑洞、一片地

  昨日,记者驱车离开焦作市区北上,在崎岖的山路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才进入太行山深处一个名叫流泉河的山沟,王洪伟的家就在这里。

  在他家西边20米处,有个四季不断流的山泉,在没有院墙的院子里,拴着一条藏獒正悠闲地睡着。门前的3亩多庄稼地里,种着红薯、玉米、番茄、豆角、南瓜,对面的山上植被茂密,秋天红叶和野果挂满枝头,风景如画。王洪伟的家有四孔窑洞和一座石头屋,石屋后停着农用三轮车。王洪伟介绍说,这儿空气清新,是个天然氧吧。

  “在这儿手机没信号,再也没俗事打扰了。”王洪伟说,平时他除了开荒种地,就是看看书,琢磨琢磨古诗赋,“刚来这儿住,很新鲜也不觉得孤单,现在住习惯了,心也平静了,也就不寂寞了。”

  山里的生活住在窑洞里,吃喝纯绿色

  虽然经营的装修公司收入可观,但王洪伟却厌倦了城市的俗事纷争,向往起田园生活。他住的窑洞是一个朋友介绍的,地处焦作市中站区龙翔街道深山的大家岭村。他告诉记者,这个深山沟过去没有人烟,去年2月他刚到这儿时,只见窑洞前的灌木丛一人多高,洞口石块有些坍塌,树木遮天蔽日,“如果拍鬼片,都不用再搭建场地了”。

  随后,王洪伟开始改造窑洞和窑洞前的小石屋,并架设了电线、开辟小路。整修4个月后,他就开始住在山沟了。

  “如今,市内家里吃的粮食、蔬菜都是我种的纯绿色的,家里还不缺山货。节假日接妻子、女儿来这儿住几天,过几天山里悠闲的田园生活,也很惬意的。”王洪伟说,如今,他在小院的东侧,正在建设一个鸡舍、猪圈和羊圈,小日子会越过越有滋味。

  “有人认为我是逃避现实生活做‘现代陶渊明’,还有人认为我是另辟蹊径搞投资创业。”王洪伟向记者敞开心扉,他说住在大山里,不会再有俗事打扰,独享清净的心情,也算圆了儿时的田园梦。

  社会心理专家

  “都市农夫”现象是都市人对轻松、自由的追求

  就王洪伟独居深山这种现象,昨日,省妇联社会心理专家周芳女士认为,“都市农夫”现象,折射出现代都市人一种较普遍的心态,既让人羡慕也有隐忧。

  周芳女士告诉记者,王洪伟说不会再有俗事打扰,充分表达现代人的一种心理状态:累。她说,现代都市人普遍有下班沉默症、手机上瘾症,人们习惯把自己能支配的业余时间自我封闭起来,因为这里不需要沟通、表达、销售、建立关系,只有自己和自己待着,所以是安全的、轻松的、自由的。

  周芳女士说,像王洪伟这样脱离了社会化后,他开始面对最真实的自己,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并可以真正拒绝他不愿做的事。

  周芳认为,周末到田园度度假,追求的是一种放松的心情、一种自在的状态,收获的乐趣和健康是可取的。但如果越来越多的人都像王洪伟那样选择独居深山,做现代的陶渊明,却也令人担忧。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