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各地>正文

老人带万元现金来南京 归还26年前所借300元钱

A-A+2013年10月12日11:11现代快报评论

徐月胜老人四处寻找所街的位置报料人供图徐月胜老人四处寻找所街的位置报料人供图
26年前借了南京房东300元26年前借了南京房东300元

  欠债还钱,即使时间已经过去了26年,这是徐月胜的“信”;拾金不昧,不是自己的钱,再多也不能要,这是唐永远的“义”。

  两个普通人,用他们的行为阐释了“信义”二字的涵义,也触动了我们心中最柔软的部分。

  10月10日晚,61岁的徐月胜老人从安徽芜湖赶到南京,寻找26年前他在南京租房打工时的房东。有轻微脑梗的他,在南京街头颤颤巍巍地走了两个多小时,也没有找到原来租住的所街。附近市民告诉他,这么多年过去了,所街早就变样了,想在原地找到人,基本不可能。

  老人是来还债的。26年前,他向当时的房东借了300元,后来有事离开南京,两人便失去联系,这笔钱一直没还上。这次来南京,他整整带了1万元。他说,这么多年的利息不知道是多少,干脆带足了,免得不够还。“我的时间可能不长了,必须还钱了……”

  一笔26年前的债

  10月10日晚上7点多,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走到南京河西怡康街和西城路路口,四处张望,似乎在寻找什么。

  “老人家,需要帮忙吗?”热心人上前询问。老人说,他是来找以前的房东还钱的。热心人很惊讶,问借了多少钱,他说是300元。而什么时候借的钱,他好半天才说清楚:“有26年了……”

  老人说话有点费劲,后来才问清楚,他叫徐月胜,有轻度脑梗,走路要靠拐杖,身体也很虚弱。越来越多的热心市民围了上来,老人还要颤颤巍巍往前走,被人拦住了。

  “你要到哪里找房东?”

  “所街。”

  老人记不得具体位置,只知道那个地方叫所街1队。可是,所街一带早就拆迁了,以前的住户都已经四处分散,现在找到所街也没有用。

  老人拿出一张车票,上面显示,10日中午12点50分,他乘坐7102次列车,到了中华门车站。老人说,从下午5点多开始,他就顺着马路一直往西边走,一路走一路问,结果还是走错了方向——所街在应天大街的北面,老人走到了南面的怡康街。

  “我的时间可能不长了”

  大家都劝老人不要找了,并问他在南京有没有亲人。老人说,他有个儿子住在西善桥友谊公寓,担心记不住,他把儿子的手机号码写在一张纸上,随身带着。

  大家赶紧和他儿子取得联系,张罗着要把老人送回去。他这次来南京,没去找儿子,而是专门来找房东还钱的。一直住在芜湖老家的他,与儿子已经有3年没见面了。

  当初老人为何要借这300元钱?面对热心的市民询问,老人断断续续地回答说,他20多年前是在南京打工的,租住在所街,当时的房东叫沈庆强。他因为有事要用钱,就跟沈庆强借了300元。

  后来,老徐没来得及还钱,就离开南京了,与沈庆强也失去了联系。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没还钱,现在却突然这么着急?徐月胜老人说,以前自己生活很困难,没钱还。而最近他家里的地被征用了,刚拿到了一笔补偿款。

  谈话时,老人经常会蹙起眉头,似乎身体有些不舒服。“我必须还钱了,我的时间可能不长了。”

  带一万元是怕不够还

  老人随身带了一个布袋子,一直拎在手上。大家打开一看,里面全是药。

  那他带来的钱在哪里?老人撩起外套,解开捆腰的布带子,慢慢从后背的衬衣和裤子里面取出一个红色塑料袋。里面装了一沓钱,居然有1万元。

  干吗要带这么多钱呢?老人说,20多年过去了,当初的300元,他也不知道利息该有多少,带足一万元,就不怕不够还了。

  市民毕先生说,老人的事情让他很感动,“房东都不一定记得这笔账,他却一直放在心上!”

  老人还打算继续寻找,不过大伙决定,立即把他送到儿子那里去。随后,毕先生开来自己的轿车,坚持让老人上车,他要把老人送到西善桥,交给他的儿子。

  征集

  大家帮帮忙,一起找找沈庆强

  据了解,以前所街一带都是农村,现在早已面目全非,找一个人非常困难。

  老人说房东叫“沈庆强”,年龄比他大几岁,估计目前是68岁左右。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向警方了解到,南京竟然没有一个人叫做“沈庆强”。

  昨天下午,记者向建邺区南苑街道求助,一位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也很为难,所街1队早已不存在了,现在只有所街村,下个月也要撤村了。

  现代快报记者随后赶到所街一带,打听到原来的“所街1队”在所街与湖西街路口附近,但是走了一圈,只看到一片正在建设的高档小区。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