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黎刚 程范淦 通讯员 黄艳艳 陈思国

  两年前开始接受七项全能正规专业训练,去年排名国内第22名,一年后她已稳居国内成年组前6名。在刚结束的亚洲少年田径锦标赛上,获得了冠军。

  这是海南选手第一次获此殊荣,她就是刚满17岁的陵水黎族姑娘周晶晶。今天,陵水黎族自治县有关部门对周晶晶以及教练进行嘉奖,各奖励2万元。

  “身披国旗一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我永世难忘,太激动了,无法形容。”虽然已经过去将近10天的时间,周晶晶说起来还激动无比。

  曾在体校篮球队司职前锋

  周晶晶入选海南省田径队实属偶然,2012年海南省少年田径锦标赛在省高级体校举行,正是这次比赛改变了周晶晶的运动轨迹。

  海南省女子七项全能队总教练代美在省少年田径锦标赛跳高比赛上发现了周晶晶。代美说,当时15岁、身高1.68米的周晶晶跳过了1.48米,成绩不算突出,但她的比赛气质与众不同,一下子吸引了我。这个孩子敢于挑战,进取心很强,不怕竞争,是块练七项全能的好材料。

  其实,是一个偶然机会让周晶晶走上了体育的道路。周晶晶的启蒙教练、陵水体校校长张红艺回忆说,2010年6月,他到陵水英州镇物色“苗子”,在英州的各个小学里苦苦寻找了3天都没有找到合适人选,正当他准备回陵水县城时,正好周晶晶放学回家,他一眼就在一群学生当中看中了这个年仅12岁,个子已有1.65米的女孩。

  在征得其家人同意后,周晶晶被选入陵水体校参加训练。进入陵水体校训练了一段时间后,和周晶晶一同被选拔上来的110名农村小孩中,有20多人因为无法忍受每天大强度的训练而被淘汰。周晶晶咬牙坚持了下来,她说:“每天早晨要进行速度、力量、弹跳等各项训练,20个100米急速跑和10圈变速跑训练的确折磨人,好在我没有掉队。”

  在陵水体校,周晶晶更喜欢打篮球,一度入选了篮球队司职前锋,她的目标是以后代表一所大学篮球队参加全国大学生女子篮球赛。她的篮球梦想看来是很难实现了,由于周晶晶训练刻苦,速度、力量、柔韧度、灵敏度领先同龄人一大截,张红艺最终让她练田径。

  一年内国内排名升至第6名

  在2014年3月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首站比赛中,首次参赛的周晶晶名列第22名。一年以后,在同样的比赛上,面对同样的国内顶尖选手,周晶晶获得了第6名。一名17岁的小将一年时间排名提升这么快,这样的进步这几年在国内女子七项全能界还是第一次发生。

  周晶晶说,去年初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时,面对全运会、全国锦标赛和亚运会冠军,她有些紧张。今年初再参加全国比赛时,周晶晶一改菜鸟气质。她说:“实力增强了,今年再和这些冠军同场竞技,没有了紧张,有的只是赶超。”

  代美说,周晶晶对全能项目的悟性很高,加盟省队后她从头练起。跑、跳、投等7个项目一般选手要练3年多,才能参加比赛,周晶晶练一年多就能参加全国比赛了。她学新技术的能力比别人强。刻苦训练也是周晶晶飞速进步的主要原因。

  代美透露,周晶晶每天提前20分钟到训练场,先做准备活动。在训练中,我们给她布置的训练内容,她不但不折不扣地完成,还经常加练。为此,我还要时不时地“敲打”她,让她控制运动量,尽量少加练。尽管如此,周晶晶每逢休息日也闲不下来,她经常会在田径场上慢跑十几圈。“我最头痛的是如何让她别超负荷训练。”代美说。

  同龄选手中的佼佼者

  女子七项全能是我省传统的“拳头”项目,已经退役的王海兰曾经在国内和亚洲保持了十多年的高水平。现在,周晶晶将扛起这杆全能大旗。

  代美说,经过不到两年的专业训练,17岁的周晶晶已经稳居国内成年组前6名。在王海兰的职业生涯中,由于身高问题,跳高一直是她的软肋,在代美眼中,周晶晶的优势就是没有弱项。她说:“全能项目非常考验选手,我并不强求选手在某个项目上有超高的水平,而是希望她别有弱项拖后腿。一旦有一个较弱的项目拖后腿,有时会让其他强项建立起的优势前功尽弃。”

  “晶晶出生在黎族家庭里,是个地道的农村女孩,今天能有此成就,离不开教练的精心培养,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今后将督促她好好学习,刻苦训练,争取更大进步。”周晶晶父亲周化经说。

  “这是晶晶刻苦训练最好的回报。”陵水县体校校长、周晶晶的启蒙教练张红艺开心地说,由于刻苦训练,晶晶的竞技水平以及各方面的素质非常高,即使是获得了亚洲最高的荣誉,也是很平静地给教练发回了一个很平静的短信“老爸,我得了第一名”。

  “成大事者有静气”,张红艺对这个“女儿”赞不绝口。他说,周晶晶基础好、素质高,现在刚刚迈进入体育竞技最高殿堂的大门,在今后的日子里,只要她保持刻苦训练,在高水平教练的科学指导下,会取得更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