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谣!网传牛奶饮料含肉毒杆菌或致白血病

  专家提醒市民勿随意传播

  南国都市报5月26日讯(记者蒙健)看到朋友圈内的这条信息,准备给儿子买牛奶饮料的陈女士打消买牛奶饮料的念头……近日,一则“娃哈哈、可口可乐等牛奶饮料含肉毒杆菌并可能导致白血病,被紧急召回”的消息在微博、微信上被疯转,“白血病”、“肉毒杆菌”、“召回”等关键词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让陈女士以及其他家长对这些乳制品饮料闻之色变。26日,针对此事,南国都市报记者向多部门进行求证。相关专家表示,无直接研究证明肉毒杆菌与白血病有关,该微信内容纯属谣言,同时提醒市民切勿随意传播。

  “现在得白血病的小孩越来越多,妇幼保健院提示您,请不要给宝宝喝爽歪歪和有添加剂的牛奶饮料,告诉家里有小孩的朋友,旺仔牛奶、可口可乐、爽歪歪、娃哈哈AD钙奶、未来星、QQ星、美汁源果粒奶优菠萝味的。都含有肉毒杆菌。现在紧急召回。有孩子的转下!没有孩子的也请友情转转!”这就是陈女士手机上所收到的信息。

  陈女士告诉记者,儿子今年4岁半,自小就经常喝AD钙奶、未来星等儿童牛奶饮料,虽然她无法确定这条微信内容是否属实,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虽然儿子一再吵着要买牛奶饮料,但出于安全起见,她只能拒绝儿子的要求。

  那么这条微信的内容是真是假?记者首先向海口市妇幼保健医院进行求证。据该院办公室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市妇幼保健医院从来没有向家长发送过类似的信息,也没有在官方网站上发布过该信息。“作为医院,我们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去否定任何一个品牌的食品。”该负责人称。

  据省食药监局食品综合协调处副处长王刚介绍,该微信的内容他也曾看到过,他认为该微信内容是不真实的。目前省食药监局没有接到过有消费者关于饮用相关饮料导致疾病发生的相关投诉。

  肉毒杆菌真的会导致白血病的发生吗?省疾病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所长冯礼明介绍,根据目前的研究以及相关报告,没有得出肉毒杆菌与白血病有关。他告诉记者,白血病的发病原因主要有遗传因素、放射因素、病毒感染或接触了化学物质等原因。

  省人民医院儿科的陈医生告诉记者,“肉毒杆菌会引起白血病”这一说法没有科学依据。“喝某种饮料会导致白血病发病,是要经过科学反复实践来证明的。”她表示,喝乳制品饮料致白血病的说法不可信。

  省食药监局食品流通监管处处长史全力介绍,在看到该微信后,他立即与国家食药监总局核实,并没有关于类似饮料内含有“肉毒杆菌”的信息以及要求召回“可口可乐、爽歪歪、娃哈哈AD钙奶”等产品的相关通知要求。

  “这样的信息可以说是谣言。”史全力表示,这样的信息并没有在权威的官方网站上发布,市民应认真甄别,不要轻信,更不能跟风转发。在分辨不清谣言的情况下,市民可以向相关部门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