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作者:胡连荣)

  很多人对自己的身高不是很满意,觉得高个子的人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选择配偶方面能够有更多的发展机会。精明的商家看到这一商机,各种增高素、骨骼伸长器等以“快速增高”的诱人字眼充斥广告画面。那么,到底什么才是影响身高的主要因素?个子高的人难道就一定比个子矮的人有竞争优势吗?面对“增高”的诱惑,彻底摆脱身高认识上的误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流传的身高公式科学吗?

  身高受制于脑下垂体的发育状况,而具体到一个人能长到多高则取决于遗传因素,这主要表现在人的种族特性上,比如,欧美人种高于亚洲人种;赤道非洲的人种高于非洲其他地区的人种。同是欧洲人,比利时的高个子并不多;而同样生活在赤道非洲的黑人,俾格米人却出奇的矮小,平均身高只有1.3米。可见同属一个民族,处于同样环境的人群,他们身高仍然存在差异,这就是遗传因素在起作用了。遗传对身高的影响在哪个国家都是不可否认的,父母身材较高,子女一般也较高,为了能够掌握遗传对孩子身高的影响程度,欧洲一位科学家经过研究归纳出一套预测子女身高的公式:

  儿子成年身高(cm)=(父亲身高 母亲身高)×1.08÷2

  女儿成年身高(cm)=(父亲身高×0.923 母亲身高)/2

  这个公式基本上符合“高加高生高”、“矮配矮生矮”、“高加矮生高”的遗传法则。但是,这个公式是根据欧洲人的身高增长速度推算出来的,为了使其更适合东方民族,我国的科学工作者“洋为中用”,根据汉族家庭中子女与父母身高的关系,把上面公式中的系数改为男1.11~1.12,女0.948~0.980之间,这样计算出来的结果就比较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

  姚明与叶莉的孩子一定个子高?

  姚明身高2.26米,叶莉身高1.90米,根据上面预测子女身高的公式计算,将来“姚小明”的身高为2.246米,“姚小莉”身高为1.992米。这个身高足以使他们的下一代成为“小巨人”。不过其准确性却遭到了专家的质疑,因为该公式只考虑了父母的遗传因素,忽视了更重要的后天环境因素,误差较大,实用价值有限。医学统计数据表明遗传对身高的影响不超过80%。孩子的身高,从父亲那里遗传35%,从母亲那里遗传35%,其余的30%决定于环境。那么,影响身高的因素到底有哪些呢?

  遗传因素

  与身高有密切关系的小腿、大腿骨的良好发育对长高起着重要作用,一般在第二个发育高峰期增长最快。而与身高关系最密切的脊柱椎骨则比小腿骨头的增殖发育期要长得多,故人体第二个发育高峰期过后,骨头并没有完全停止生长,只是处于缓慢的生长期。身体各个“零件”的发育质量的确需要父母的遗传因子发挥重要作用。

  环境因素

  生长学专家认为,除了不同遗传基因的影响,生活条件的改变也会使人的平均身高产生根本的变化。疾病能影响骨骼的发育,如垂体疾病,垂体合成的生长激素过多或过少,均可影响身高。性激素促使骨骼发育,可是如过早产生大量性激素造成性早熟,则骨骼过早闭合,开始个子长得快,而发育成熟之后反而比同年龄人矮;体育锻炼不仅增强体质,还有利于长高,有人统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青少年,比不参加体育锻炼的青少年可高出4厘米左右。医学的进步、生活习惯的改变和个人保健的加强,对身高都起着积极的作用。

  时间因素

  然而,科学家又发现,靠正确的饮食虽然可以调整身高,但必须从幼儿时代开始。让15岁的小个子拼命吃肉,吃得再多也无济于事,因为他已过了生长发育最佳时机。如果让14岁以下的少年大吃牛排,他就极有希望增高数厘米。据日本专家考证,人的身高决定于出生第一年里的营养状况,过了这一时期再多的营养也不会发挥太大作用。其中动物蛋白质尤其关键,1910—2000年之间日本人摄取的热量几乎没有变化,但是,动物蛋白质却增加了10倍以上,所以,在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平均身高增加了20厘米。

  一般来说男人为什么比女人高?

  研究这一问题的科学家说,这是由于在进化过程中,身高超出平均水平的男子与身高低于平均水平的女人更能成功地吸引异性。英国的一名科学家对1万名出生在英国的男子和女子进行了跟踪研究,这些人都在1958年3月的一个星期中出生,研究人员观察了他们后来的生活。

  结果显示,高个子男子比矮个子男子更有可能结婚和有孩子;而对女子来说情况正好相反,那些最有可能结婚生子的是身高低于正常水平的女子。为什么矮个子女子更能吸引配偶,原因可能是她们一般来说性成熟得更早,也可能是大多数女子更青睐那些比她们高的男子,所以高个子女子选择余地相对较小。

  专家认为未来需要五短身材

  未来学家认为,五短身材对人类生存环境更适合,应该提倡五短身材,最理想的高度为1.35米至1.50米。尽管这一数据有科学论证,但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仍难以为人所接受。首先,日本人和希腊人就不愿接受这个观点,他们始终在想方设法提高食品的营养,追求身材向高处发展。事实证明,由于日本广泛采取了增强体质的措施,当代日本人比他们祖辈的平均身高确实增加了0.2米。特别是在西方国家,一些运动员为了追求高身材,宁愿舍弃健康,借助药物的刺激来增加身高,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未来学家麦尔兹利教授警告说,到2025年世界人口将达到90亿。面对这一数字,人们往往只注意到人口膨胀给世界带来的危机,并未认识到人类体形增高对生存环境造成的冲击。据这些专家预测,假设2025年的世界人口能维持在目前的水平,而人类平均体重从现在的65千克增加到80千克,那么,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消耗就会从3800万吨增加到4.5亿吨,相当于全世界无形中增加1/4人口。日本原科学技术厅在《21世纪科技展望》中指出,数百年后,基因重组技术将使人的形体转为小型化。

  看到这里,那些正为身高的人可以有些宽慰了,如同对宇航员身高的严格限制一样,不久的将来个子不高或许会变为社会竞争优势。